水利專家王維洛批中共短視近利毀掉都江堰

【新唐人】四川都江堰管理局計劃在岷江最大干流柏條河,開發15級梯級電站,消息近日因媒體曝光引起許多科學家的反彈。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指出,都江堰這項2千多年的水利工程,其所達到的效果連德國的水利探測隊都認為是現代科技所

無法超越的,而中共當局卻由于短視近利,輕易就毀掉了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

都江堰這建于兩千多年前,經過歷朝歷代精心維護,以無壩引水、自動調洪、排沙、灌溉的水利工程,有效的解決了四川水患,并使四川贏得 “天府之國”的美稱。但是中共執政之后,以開發大西部為名,在岷江上興建紫坪鋪大壩,都江堰這种無壩引水、自動調洪的功能就被破坏了。

王維洛﹕“都江堰已經被毀掉了,因為它再也展現不出來當時我們中國古人,他們科學技術有多可貴,都江堰的功能已經被抹煞掉就沒有了。現在再建的這10個水電站,那只是在都江堰的破坏上面再破坏一次,這個嚴重性在于中國政府一貫的政策。”

98年決定興建紫坪鋪水庫的理由是說這項工程能發揮灌溉、供水、防洪和發電等綜合效益,但事實證明紫坪鋪電站的營運反而造成岷江來水大起大落,形成對都江堰魚嘴等工程損坏,影響正常供水。王維洛認為中共當局一再重复錯誤決策,除了看錢眼紅的毛病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在中共政權的思想中并沒有人民的概念。

王維洛﹕“它們不存在一個族群叫作人民這個族群,就像中國共產党所說的﹐我們代表人民,他這個族群沒有了﹐它就是一個經濟工程,它就是一個賺錢的工程,哪怕這個工程它對經濟資源的破坏,超過它的經濟收入,但是對做這個項目的公司來說是掙錢的,對地方政府的眼前利益來說它是有好處的。”

王維洛感嘆說,中共執政的這50年,對中國自然資源的破坏,包括老祖宗所遺留下來的以及應該留給后代子孫的,都破坏殆盡了。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