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圣火獲拉脫維亞各界聲援及祝福

【新唐人】9月27日下午,旨在喚起人們對中國人權狀況注意的人權圣火傳遞到了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引起了拉脫維亞民眾的共鳴,宗教、政要就人權等各界代表加入了人權圣火接力傳遞并在集會上發表講演。下面請看報道。

27日下午4點半,矗立在里加市中心自由廣場上的獨立和自由紀念碑旁,支持中國人權的拉脫維亞人手擎火炬,鮮花和旗幟緩步走向紀念碑,“西部俄羅斯人拉脫維亞分部”(Latvian national commission of Russian in the West)組織的代表尼克萊夫(Nikolaev)接過從立陶宛傳來的人權火炬起跑。火炬接力穿過老城區,一個小時后到達老城區的另一個廣場大教堂廣場(Domes Square)并在次集會,來自政界、傳媒界、學術界、宗教界和体育界的人士發言支持人權圣火

里加的天主教女神父袞德旯•嚓克(Gundega Zake)在發言中表示“支持在中共极權統治下因為信仰而受到迫害的基督徒、法輪功學員等等信仰群体的人們”。她質問中共“(在對法輪功的迫害中)到底怕什么,是怕基督教等所有好的正教的基礎‘善’嗎?”

從她作為神父的角度,她認為:“共產主義的發展趨勢就是被毀滅,因為共產党不相信神。雖然中共有軍隊、警察,但是因為他們沒有對神的信仰,所以他們仍然是渺小的,虛弱的。”她呼吁中共領導“給自己的國人得到自由的机會。” 并警告中共,同樣是獨裁者的希特勒“走的就是一條毀滅之路”。

國會議員烏爾蒂斯•格拉瓦(Uldis Grava)呼吁拉脫維亞人記住:“在拉脫維亞被蘇聯共產党占領的時代里,很多國家都閉上了眼睛。在很多人眼里,經濟利益更加重要。我們現在生活在自由中,而中共政權正在迫害不同政見者、少數民族、法輪功成員等等,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負起自己的責任,反對在共產党統治下的中國發生的對人權的侵犯和鎮壓。”

前國會議員,現任家庭部部長顧問,“國際共產主義下的前政治犯和犧牲者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ormer political prisoners and victims of Communism)拉脫維亞分部董事會成員拜特里斯•辛姆森斯(Beteris Simsons)在講話中提到: “1995年,拉脫維亞國會以多數票通過一項決議把‘禁止共產党’寫入了拉脫維亞法律,經過當時的總統批准,此法律生效,所以今天拉脫維亞已經沒有共產党了。”

最為這部法律的積极倡導者。 他在奧運人權火炬傳遞儀式中當場宣讀了這部法律條文。他認為,這部法律保了拉脫維亞的年輕一代人能夠在自由中生活。

參加活動的市民格爾普斯•特羅特莫提斯講述了當年自己和家人所遭受的蘇共的迫害,并為仍在共產党統治下的遭受迫害的中國人民聲援。

据史料記載,在蘇共統治的近50年中,波羅的海國家曾有几十万被共產党認為有其他思想知識份子和農民也被流放到蘇聯的西伯利亞,家庭被強行拆散,幼儿強行被与母親分离,其中一半人被迫害致死。而波羅的海民眾當年抗擊蘇共的歷史至今仍讓觀者動容。

人權圣火匯集了波羅的海國家民眾的祝福和聲援后,將于28日傳遞到布魯塞爾。

新唐人記者 魯米 阿納托里 /拉脫維亞里加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