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校債務高筑 反腐指向陳至立

【新唐人】据媒体報道,不久前中共教育部長周濟坦言,目前中國高等院校的債務已超過人民幣2,000億元,有關專家認為,按照嚴格的財務核算制度,一些高校其實已經破產。其中主要是因為官員腐敗而造成的債務問題,包括采購教材設備吃回扣、基建工程暗箱操作等。現請馮學斌給我們就此做詳細報道。

記者:据媒体報道,1998年江澤民任命陳至立任教育部長后,陳至立在中國教育系統建立所謂“長遠經濟眼光”,使學校變成了肮臟生意的交易場,致使高校內腐敗現象越來越嚴重,這是造成大陸高校債台高筑的一個主要原因。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說:“現在大陸的高等學校的債務的情況是非常嚴重的,据估計已經超過2,000億,造成債務的原因是有多方面的,其中一個主要的方面當然是官員的一些貪污,這個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官員的貪腐被查出來的只是一部份,多數並沒有查出來,因為他們官員也積累了多年的經驗,他用各种方式把自己的貪污行為掩蓋起來。”

孫文廣還指出,雖然陳至立遭到眾多高校与教授的彈劾,但由于江澤民与江派勢力對她的信任,所以她仍然沒有下台。

作家荊楚認為,這些現象??生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江澤民上台以來以肉体享樂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而造成的。

荊楚說:“江澤民時代把整個引向了不關心政治,只關心肉体的享樂,只關心今天能夠吃飽穿暖,哪管它明天洪水滔天,它就是這么一种意識形態導向。在這种意識形態導向下,這個社會不墮落那才怪了。”“隨着江澤民上台以后,(教育界)這個淨土已經不淨了,這個社會的腐敗,這些教育体系也象整個社會一樣,就是一天天墮落腐敗下去了。”

主播:為什么在中共十七大前的敏感時期,爆出了教育系統巨大的債務問題呢?馮學斌,在這方面有哪些報道和評論呢?

記者:外界分析認為,在此敏感時期,揭露出教育系統的巨大腐敗問題,矛頭指向了主管教育的陳至立,而牽扯內斗的反腐,目標更是指向對陳至立极為重用的江澤民。

有分析人士指出,最近深圳教育局副局長黃勵軍因涉嫌貪污受賄3,000万元人民幣而被“雙規”。主要是他利用職務之便往重點名校送插班學生時收取錢財、從教育工程中牟利以及吃校服回扣等。近日,又傳他挪用公款4,000多万元往港澳賭博。

黃勵軍又導致他的頂頭上司、深圳市委副書記李意珍被雙規。而李意珍的保護傘其實是江澤民的另一親信黃麗滿。

而值得關注的是,黃勵軍、李意珍等都是教育界官員,這自然就涉及到主管教育的陳至立。

根据追查國際發布的報告,1999年7月江澤民下令鎮壓法輪功之后,陳至立步步緊跟,成為在教育系統實施江氏滅絕法輪功政策的積极推行者和具体實施者。外界也質疑這2,000億的虧空,是否其中牽涉把大量資金用于鎮壓法輪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