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領導人受審 共產血腥歷史再受關注

【新唐人】柬埔寨在70年代,歷經共產党統治,當時700万人口,有將近300万遭到屠殺,成了國際口中的殺戮戰場。然而自紅色高棉結束管治,并沒有任何共產政權領導人受審。因此,十九日努謝被捕,立即受到媒体關注。在本節新聞中,記者馮學斌將就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受審,做進一步報導。

是,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种族屠殺法庭發言人十九日指出,前紅色高棉現存最資深的領袖農謝,正式被控以戰爭罪与違反人道罪。

農謝曾制定一系列激進的政策,包括集体農場等,導致上百万人死亡、飢餓、患病和被處決,但農謝卻否認對這些种族滅絕事件有任何責任。

分析家指出:農謝被控以反人道罪顯示人權的胜利。

旅美企業家作家遇羅文:「我覺得這是人權上的一次重大胜利,因為我覺得像紅色高棉那些頭頭們,早就應該受到國際上的制裁。按國際慣例來說,只要犯了反人類罪的罪刑,不應該得到赦免的,也沒有時效方面的寬恕,也沒有,因為他畢竟欠了很多血債,要替那些受害人和家屬去想想。」

1990年中期以來,柬埔寨人民一直希望懲罰那些應該對大屠殺負責的紅色高棉成員,努謝將為1970年代赤柬恐怖統治時期的血腥罪行接受審判。

【主播】我們知道,目前中共許多成員包括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政協主席賈慶林等,都在國際上因屠殺自己人民而遭控訴,但礙于中國經濟之勢,包括聯合國,甚至許多西方國家,都未見積极作為。那么馮學斌,通過努謝被控訴,海外的中國人權專家是怎么看待中共在過去、以及現在所犯下的反人類罪刑?

【記者】是,旅居海外,其兄長于文革時期被控以反革命罪名,而被中共處死的人權作家遇羅文,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共打著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旗號,保護自己免受反人類罪制裁,使得國際社會在現階段難于就中共罪刑進行控訴。

但他認為,隨著前紅色高棉領導人被捕受審,將開啟人類對共產政權的進一步認識,他同時認為中國內部人民自己的努力,比國際社會的制裁更重要。

旅美企業家作家遇羅文:「因為真正的清算還要本國人民的努力,因為從他我就想中國有很多犯了反人類罪的罪犯們,但是現在還在逍遙法外,所以我覺得世界上如果每個國家,只要把這些犯了反人類罪的人能夠繩之以法,我都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事。解決一個是一個,隨著解決的越多,人的認識越能提高,我覺得這總是一件好的開端。」

1997年,柬埔寨政府成立了「審判赤柬委員會」,聯合國并和當地政府聯合成立特別法庭,在法律及司法架构上以戰爭罪、群体滅絕罪及反人類罪起訴及審判仍活著的赤柬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