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在美國遭到抵制 在中國受歡迎

【新唐人】最近美國有不少關于飲用自來水還是塑料瓶裝水的討論。据報導,美國人去年消耗了300億瓶水,相當于每人每天喝接近三瓶瓶裝水。人們開始越來越關注瓶裝水的資源浪費和環境危害。上個月,舊金山市政府正式禁止任何政府部門購買和使用瓶裝水。

美國人反對瓶裝水的原因包括几個方面。

首先,在耗費資源上,包裝40億加侖瓶裝水的塑料,每年要耗費150万桶石油,可以供10万輛汽車行駛一年;

其次,由于這些塑料瓶是非生物降解材料,會長期損坏環境。而光是用于將這些塑料瓶埋入地下的運輸費用就是一筆巨大的花銷。僅在加州,每年要埋10億多個塑料瓶。

另外瓶裝水价格是自來水的27倍,甚至比石油還貴;而且質量也未必优于自來水。百事可樂公司于7月宣布它最暢銷的瓶裝水,其實和自來水是一樣的水源。

所以除了舊金山市政府,最近在鹽湖城的一個音樂會上也禁止出售瓶裝水。鹽湖城市長安德森說,我們必須要停止這种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的飲水習慣,恢复飲用自來水。

看來今后美國人恢复引用自來水會成為一個趨勢,另外我讀到一些中國媒体的報導,說中國瓶裝水的消費量現在以每年將近30%的速度遞增,這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中國嚴重的水污染使民眾不放心自來水的安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喝瓶裝水。据中國媒体報道:中國江河湖泊70%已被污染,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氧化,全中國超過3億人飲水不安全。

据路透社報道,在河南省有一個名叫黃門英(譯音)的村庄,盡管村中居民十分貧窮,仍有越來越多的村民選擇花錢買瓶裝水喝。這是因為當地用水大多來自被嚴重污染支流。村子里多達118人死于癌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