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出現民辦教師上訪潮

【新唐人】連日來,中國內地多個城市現了民辦教師為了爭取養老權而上訪的高潮。目前民辦教師普遍存在教書二、三十年後被解聘,陷於老無所養的困境,雖然他們多次上訪,但各地政府均以“沒有政策”為由不予解決。請看本台記者就此發來的報道。

從本月20號開始,湖北省荊門市東寶區60多位民師連續到東寶區政府門前上訪示威。一位民辦老師表示,為國家教育工作了二、三十年,現在連養老保險和醫保都沒有,生存都成了問題。多年來一直上訪提出了他們的訴求,但政府都置之不理。

荊門市一名民辦教師說: “我們年青的時候就為教育事業在奔波,到現在頭髮都白了,老了,也沒有土地。我們要求政府給我們退養,或者給我們買養老保險。”

從本週一開始,河南省伊川縣上百名民辦教師也在縣政府上訪請願。一名姓高的民師表示,他們縣共有2896位民師存在生存問題,他們要求政府解決他們老有所養的問題。

伊川的高老師:“現在是老無所養,病無所醫,生活沒有保障。我們要向政府討個說法。”

而8月13號在新華社門前也發生了民辦教師及家屬近200人下跪請願的事件。

目擊者周莉: “在新華社門口下跪、鳴冤,每人手�拿著一份他們的情況,就是救助信。當時外面有些便衣警察拍照,但是沒有新華社的人來接待他們。哭聲震天。”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表示,這麼多一大把年紀的老師竟然在那�下跪,這可以說是全國各地民辦教師的一個縮影。

劉飛躍說:“這個現象非常普遍, 這都是對他們合法權益和基本生存權的侵犯。 國家應該有義務給他們基本生存機會,給他一個老有所養的權利。”

長期關注民辦教師問題的劉飛躍指出,目前當局一直是採取高壓政策,把民間矛盾和問題強制壓下去,並沒有真正解決社會矛盾。他希望當局能夠轉變對民師的態度,能夠尊重他們的基本人權,給他們生存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李明、舒展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