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述獄中經歷 感謝美國營救

【新唐人】在中國渡過五年多鐵窗生涯的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在家人的陪同下星期二(8月21日)中午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瑞本大樓舉行記者會。楊建利講述了獄中經歷,他特別感謝美國政府的營救。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華盛頓DC發來的報導.

記者﹕楊建利在記者會上說,他的內心充滿了感恩。他特別對美國國會議員、美國政府以及媒體人士對他的關注表示感謝。他同時感謝在這5年零4個月期間,一直為他奔走呼吁的夫人傅湘和他的家人。楊建利說,沒有家人的支持、理解和奉獻、他不可能走過這几年的艱難歲月。

楊建立講述了五年的鐵窗生涯。他說,前兩年非常艱難,他經常遭受身體迫害和精神折磨。他每天都被強迫坐板4個小時,一動不許動。他曾雙手被銬兩個星期,還有一次,因為禱告,他遭到四名男警察的毆打。

楊建立說,与監獄中的其他政治犯相比,他的處境好多了,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的施壓。

楊建利說,“一方面,判的刑期比外界預想的輕很多,另外,整個過程中有几次(中國政府)是打算釋放的,只不過出現了一些突發事件,造成了不能放的結果。美國方面的壓力非常有效。”

他說,去年九月,中國政府第四次打算提前釋放他,把他帶到机場,讓他离開中國。可是楊建利拒絕被強迫离開中國。“我要打破一個要回到祖國,就要回到監獄,要离開監獄,就要离開祖國的循環,所以我到刑期滿了,我作為一個自由的人在中國又呆了四個月。”

楊建利呼吁國際社會繼續關注仍在中國關押的其他政治异議人士,幫助他們早日獲釋。

美國國會眾議員湯姆 蘭托斯、巴尼.弗蘭克和前國會議員克里斯托福 考克斯出席了記者會。几位議員對楊建利的獲釋感到欣慰,但同時希望“這只是個開始。”

巴尼.弗蘭克議員表示,將与其他國會議員一道,繼續推動中國的整體人權狀況,同時關注個案。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王笑菲、石偉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