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光盤25年開創信息傳遞新里程

【新唐人】1982年8月17日,也就是25年前的今天,世界上第一張CD光盤問世,開創了音樂儲存、播放以至整個世界信息傳遞的新里程。

1982年,第一張音樂CD光盤-Abba的《旅客》(“The Visitors”)在歐洲大陸面世,從此,音樂光盤的生產和銷售一發不可收拾。CD光盤的面世,不止使保存音樂的質量大大提高,也帶來了數碼信息傳遞的新途徑。人們對能夠將這么多信息寄存在這么小的光盤里感到不可思議,音樂也首次能夠這么輕易的被攜帶与傳輸。

CD光盤的技術首先由Philips and Bayer 以及PolyGram音樂公司聯合發明,至今仍然是最普遍的音樂保存技術。1994年,可重寫光盤問世,使信息傳播更加大眾化,也推動了電腦革命。

25年來,CD光盤的制作技術大大提升。1982年,制作一張光碟平均需要27秒鐘,而今天只需要3秒鐘。此外,隨著DVD以及Blu-ray科技的發明,一張CD光盤內存容量已提高80倍。可以肯定的說,當今使用各類CD光盤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