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宣布完成民用核合作協議

【新唐人】本周五,美國与印度宣布,雙方已完成民用核技術与核原料合作協議。雙方表示,這對布什總統与辛格總理所希望達成的民用核能合作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7月27日,印度与美國宣布完成的核合作協議,將使印度三十年來首次能夠分享美國的核技術与核燃料。雙方表示,這是完成美印民用核能合作的良好開端。然而,在協議實施之前,還須經過美國國會通過。

美國政治事務副國務卿伯恩斯表示:“我們對這個協議思考了很久。印度在今年六月初向我們表示,他們將建造一所高科技核燃料處理厂,并依照國際原子能組織標准,使所有使用過的燃料完全符合美國以及國際社會的標准。”

盡管美國在法律上規定,如果發現印度進行核武實驗,合作必須停止,美國在協議上仍然避開印度進行核武實驗的可能,答應將為印度源源不斷的提供核燃料供應。

在此之間,美國只為日本与歐盟提供過類似協議,允許其核燃料處理以及濃縮活動。

印度曾因為1974和1998年的核試驗而遭到美國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