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英法有望重建歐洲軸心

在德國女總理梅克爾本周開始為期兩周的度假之前,還在繁忙的出入外交場和,先是与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會晤,之后又与英國新首相布朗共進晚餐。德、英、法這三個歐洲重要國家在先后更換了領導人后,外交關系以及對整個歐洲的影響有何改變呢。 請看來自歐洲的報道。

德國女總理梅克爾本周初与上任剛三個星期的英國首相布朗在柏林總理府會晤。布朗第一次出國訪問﹐目的地不是華盛頓而是柏林﹐ 确實有點出人意外。英國衛報稱這有重大意義﹐德國南德日報則評論說﹐這是英國的外交政策從布萊爾時期的以美國為核心﹐重新回到以歐洲為重的一個顯著信號。

其實十年前布萊爾上任時﹐出訪的第一個國家也是德國﹐當時他在波恩与代表保守党的科爾總理會晤,然而一年后,代表左派社民党的施羅德成為德國總理后,德英關系卻日漸淡化,尤其施羅德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強硬態度和英國的支持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加上當時的法國總統希拉克也和施羅德觀點相近, 從而使原本以德英法為核心的歐洲与美國關系一度僵化﹐英國親近美國, 德國和法國則更注重經濟利益,自成一体。

2005年施羅德提前下台﹐梅克爾接任德國總理后情況有了改變。 她和美國總統布什一樣﹐強調自由民主的西方价值觀﹐上任不久就出訪華盛頓﹐修复一度陷入僵局的德美關系。

今年5月﹐法國新總統薩爾科奇完成宣誓儀式同一天下午﹐就飛往柏林會晤當時的歐盟輪值主席梅克爾﹐顯示了法國對德國鄰居依舊高度重視。在隨后德國舉行的八國峰會和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 薩爾科奇始終站在梅克爾一邊﹐和其他國家領導人周旋﹐完成德國制定的目標。他和美國總統布什在八國峰會上的單獨會晤﹐被外界視為美法關系也有改善的趨勢。

德國媒体對目前的德英法關系表示滿意﹐稱這歐洲的三駕馬車將重新回到十年前的軸心關系﹐ 歐美關系不但不會疏遠﹐也會在共同維護民主价值的過程中更為緊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