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華人慶祝人頭稅案平反一周年

【新唐人】加拿大華人保守黨協會上周在多倫多舉辦慶祝人頭稅平反一周年的晚宴。去年,加拿大總理哈珀正式就華人人頭稅問題公開曏華人道歉,宣佈對人頭稅受害人及其遺孀進行象徵性賠償,並撥款2千4百萬加元建立一項旨在幫助華人的基金。

加拿大外交事物和國際發展委員會人權小組主席,總理國會秘書傑森肯尼到場發表演講,並代表加拿大總理哈珀宣讀了給華界的信。傑森肯尼在演講中回顧了加拿大華裔幾代人走過的艱難歷程,也贊譽了他們為加拿大做出的貢獻,並表達了保守黨政府對華裔社區的關註,他還重申了加拿大民主、人權和平等的價值觀。

1885年,加拿大橫貫東西兩岸的太平洋鐵路竣工,此後加拿大政府對打算定居的華工每人徵收50加元的移民人頭稅,最高曾漲至500加元。

這一歧視性措施雖於1947年被解除,但是政府直到2006年6月才正式向華人道歉,並象徵性的對苦主和他們的遺孀賠款2萬元。

肯尼在晚宴中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關於人頭稅賠償中至少250萬加元的教育基金部分,將於今年夏季公布。

新唐人記者 楊心怡 加拿大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