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量民辦教師多年上訪未果

【新唐人】湖北省10多個縣、市被辭退的大量民辦教師,生活陷於困境,被“退養”的民辦教師也因費用太低而難以維持生活。據“民生觀察工作室”調查,自2003年以來,中國許多民辦教師為維護自己的權益多次上訪,但至今仍沒有得到解決。

民辦教師的收入抵不上公辦教師的四分之一,“民生觀察工作室”劉飛躍先生認為,民辦教師這個群體的合法權益受到了侵犯,他們並沒有享受到教師的待遇。

劉飛躍:“首先你看這批老師,用他們的話講,很通俗的講,我教了20年書,30年書,實際上把一輩子的時間都投入到農村教育中來了,那麼到50多歲、60多歲,老了,政府將我一腳踢開,現在沒飯吃,大家覺得這是最不公平的一個地方。”

有人用“農民教師”或“赤腳教師”來形容民辦教師,據瞭解,沒有城鎮戶口的只能是民辦教師,獲得了城鎮戶口的就是公辦教師,那些持有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發放的“民辦教師任用證”,並在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的,才稱為民辦教師。

民辦教師代表趙老師指出,教育系統官員把“民辦教師轉公辦教師”的指標賣給從沒有教過書的的親戚、子女、朋友,剝奪了他們應有的權利,導致他們被退養、被辭退,失去了教師身份,生活困難。

趙老師: “我們權利被剝奪,他們把指標賣了,一個指標賣了兩萬塊錢。只要哪一位能交2萬塊錢,他們就能公然享受公辦教師的待遇。而把我們教了幾十年書的民辦教師,一腳踢開。我們去上訪,他們就是實行恐、騙。進行恐嚇,進行鎮壓。”

據“民生觀察工作室”調查顯示,湖北各地退養的民辦教師每個月只能領到三百元左右的退養費,生活艱難。自2003年以來,湖北省許多縣、市中大量沒有得到合理待遇的民辦教師們開始依法上訪,但受到當地政府嚴重打壓。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明 舒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