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對話 中國貿易順差是焦點

【新唐人】美國与中共間的第二次戰略經濟對話,兩國首席代表的開場白就顯得針鋒相對。美國財政部長鮑森說,中國大陸改革步調太慢,令美國沒有耐心;中共副總理吳儀則說,美國如果轉移焦點并向中共施壓,不但于事無補,而且使問題更加棘手。眼下,日益嚴重的中國貿易順差是雙方關注的焦點。請看美國一些媒体和專家的分析。

 

保爾森表示,這次對話中美國最重要的議程就是要讓吳儀明白,美國政府已經無力遏制美國國會對中共的不滿,主要是對雙邊貿易赤字的不滿。去年美中貿易逆差創下2,325億美元的紀錄。

 

保爾森說:“不幸的是因為中國在全球競爭中不公平貿易操作,美國的反中共情緒正在增加。”

 

隨著美中貿易逆差越來越大,2006年達到創記錄的2325億美元,這一結果直接導致了一些美國制造業的關閉以及工作崗位的流失。有經濟學家估計美國國會或將通過制裁法案。

 

根据美國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最近公布的報告,從2001年到2006年的貿易赤字導致了180万美國人失去工作。華盛頓的智囊机构經濟政策研究所的高級國際經濟學家表示,這种情況不能繼續發生下去,因為它威脅到美國以及全球經濟的穩定。

 

美國時代雜志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与全世界的貿易順差預計達到4000億美元,而且沒有跡象顯示這個順差在近期會縮小。中國今年的貿易盈余將會大大超過它經濟總量的10%。這被認為是一個典型的海灣石油出口國擁有的順差,而不是一個世界第三大貿易國應該擁有的貿易順差。

 

美國認為人民幣是導致美中貿易赤字去年達到2325億美元的主要原因。盡管過去4年來美國政府一直敦促中共加快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但是這方面的進展不大。

 

目前一些美國議員已經提出有關議案,一旦中國在人民幣匯率改革上缺乏足夠的進展,將對北京采取懲罰性措施,包括對中國產品征收報复性關稅。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也發表了講話,他敦促美中雙方利用這個机會為世界其他國家豎立典范。吳儀將在星期四与美國總統布什進行會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