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五十七期】中國食品毒死美國貓

【新唐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三月下旬發生的北美寵物食品被中國生產的榖蛋白污染,導致貓狗死亡事件越演越烈。人們尤其擔心其中的污染成分三氯氰胺是否會進入人們的食品中?這件事情是如何發生的呢?如何能避免這樣的事情出現呢?我們今天請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跟我們一起來共同關注這個熱點話題。

主持人: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中國生產的榖蛋白和美國的寵物貓狗死亡事件有什麼樣的直接關係呢?

杰森:這事情的發生就如剛才您說的,今年三月份突然發現很多貓中毒,大概有四萬多起匯報上來貓中毒,其中有幾十隻貓狗都被毒死。後來追查下去發現是加拿大的一個公司叫作Menu Food的寵物公司生產的寵物食品毒死了這些貓狗,這些食品中含有毒的物質,後來這個公司收回大概六千萬瓶這樣的食品。

今年三月底的時候,美國的FDA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發現這些中毒的貓的腎臟和尿液裡頭都化驗出一種化學物品,叫三氯氰胺也叫三聚氫胺。

後來又發現,在整個寵物公司生產的原料裡面,有一個叫作榖蛋白的含有大量的三氯氰胺,這原料是由美國拉斯維加斯一個進口公司叫ChemNutra,從中國進口賣給了加拿大公司。

最後發現其他進口這種產品的公司也開始收回了,整個事情越演越大,被爆出的案件也就引起美國國會聽證關注這件事。後來如你剛才所說的,甚至這食物有可能進入其它飼養的豬進入人的食物鏈,整個事情就越演越大。

主持人:現在是不是證實了這種三氯氰胺就是導致貓狗死亡最終的原因呢?

杰森:目前這還是個爭論的話題,但是越來越多的實驗結果傾向於把這兩個因素連繫起來。有人說小量三氯氰胺不會毒死貓狗,但是他們分析,有的時候發現榖蛋白中三氯氰胺含量達到6.6%,已經達到極高的程度。

三氯氰胺在貓狗的腸胃中,因為細菌的特殊作用可以在胃中積存的時間更長,而直接由細菌引發毒性的可能性越來越大。所以目前雖然沒有定論,但是已經有非常多的證據越來越往這方面證明它是有直接關係的。

主持人:《紐約時報》4月12日報導,有的美國官員就懷疑三氯氰胺是被人為刻意的放進寵物食品的配料當中,為什麼會有人做這樣的事情呢?

杰森:我們都知道,目前榖蛋白是蛋白質的含量越高等級就越高、價錢也越高。目前蛋白質的測量,很多都是用蛋的含量比例來做的,而三氯氰胺中蛋的含量比例是遠遠超越於普通榖蛋白的比例。

把三氯氰胺加到普通的榖蛋白裡頭,那整個榖蛋白中蛋的含量就會大量提高,這樣就會使它的等級升高很多。換句話說,加入三氯氰胺可以使一個次等的或者中等的榖蛋白變成高等的榖蛋白,從而價格就會提高。

主持人:也就是說真正生產榖蛋白的時候,不一定需要加入三氯氰胺?

杰森:絕對不需要!三氯氰胺本身是一種化工用品,用於塑料或其它的,絶對不會進入人的食物鏈的。三氯氰胺對生物的身體是有害的,可以造成腎結石、致癌。

主持人:這種物質通常是幹什麼用的?。

杰森:通常在生產塑料的時候會用到,還有其它的化工用品,它本身並不適用於任何食物。

主持人:被人懷疑是人為加進去的,那他完全是從經濟利益角度去考慮了?

杰森:對,因為它加的量能達到6.6%,這個比例已經絶對不是污染了,這是有一定的因素在裡頭。

主持人:我們知道,食品污染、假貨在中國是很泛濫的。食品污染問題已經是很困擾,是中國人很頭痛的一個問題,搞得大家都覺得吃什麼都不安全。這個問題現在看來是越演越烈,而且通過這個事情已經出口到國外來了。這個問題為什麼得不到抑制呢?

杰森:事實上,中國老百姓對於吃一直是有困擾的。有的中國人說,「中國出的假貨是真的,其它都是假的」。西方報紙在報導中國問題的時候,只是簡單的說,中國目前整個食品工業太分散、沒有集中的生產、沒有大規模的企業,所以造成這種難以管理的現象。

事實上仔細分析,這種是極表面的原因,真正為什麼長期解決不了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它有非常深層的原因。

主持人:這個事情本身就很不可思議,這東西不應該放在這裡頭的,而且給寵物吃也好,給豬吃也好,肯定會對人有害,但他卻人為的去做這種事。

杰森:這個因素跟前一段搞的嬰兒奶粉事件「異曲同工」,因為嬰兒奶粉也是把完全沒有營養的蛋白質奶粉用欺騙的方式賣出。吃出大頭孩子、吃死十幾個孩子。

而且它不只一次、二次,中國的毒米、毒麵、毒蛋整個持續這麼多年,這並不是發展中國家不健全的機制造成的。印度當然也有過霉米中毒的事情出現,但是像中國這種為了多掙一點點錢而不顧他人生死的極端現象,持續的發生、反覆的發生,這個現象在世界上是少見的。

所以這事會爆發到美國來,也就不足為奇。而中國人也在反省這個事情,很多人就歸到說是中國人的誠信危機造成的。那仔細想想,為什麼會造成誠信危機呢? 

我們可以想像,中國共產黨統治這麼幾十年以來,它歷次運動不管是文革還是鎮壓法輪功,它都為了政治的目的而徹底打掉了中國人最最基本的譬如善惡有報、相信冥冥之中有神靈主宰的、維持中國幾千年道德規範的理念,這是使目前中國產生誠信危機最根本的原因。

主持人:人不信神以後就什麼壞事就不怕去做了。

杰森:另外再有一個原因,中共它本身統治有著最基本的統治危機,它對媒體這種極端的控制,也造成社會非常非常缺少監督機制、第三方監督機制。歷來爆出的一些非常非常震驚人的比如這種食物醜聞事件,那主要是事情已經爆出來,中共已經掩不住了,但是很多事情中共都是低調處理的。

譬如這個事情發生了以後呢,國外鬧得已經沸沸揚揚了,很多西方記者已經到徐州去就地採訪了。但問當地群眾,當地群眾普遍都說我不知道這事;去找當地最大報紙新聞部主任,問他這個事的時候,他說沒有,我從來沒聽說過這事。然後又說,噢!就是知道這事,我們也不一定能報,因為這是負面消息。

你可以看到所有這些事情中共都不鼓勵,因為它強調所謂穩定壓倒一切嘛!它這種理念事實上就蓋住了非常多這樣的事件,使很多這樣的事件都在所謂的萌芽狀態就給扼殺掉,老百姓都不知道。

而在美國,任何這樣一個事件都是上訴到國會級別的,他會作國會聽證,還有FDA為什麼失誤沒有查到?這個事情為什麼爆發?以後怎麼避免?他通過一件事可以保證以後盡量不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

而中國每次以「掩蓋」的方式,以解決這個事情的手段來解決的話,那麼這個事情就很難保證下次不再出現,因為它不能真正的從深層上解決。你每次捉幾個所謂的不法商人,並不能真正從本質上解決這事情的根本原因。

主持人:您剛才講到中共在這個問題上對內的態度,就是一直在壓、蓋,包括對媒體的限制;那麼在國際上的話,因為這畢竟是一件國際事件啦,它的態度……

我們看到4月3號的時候,它的發言人就站出來說,這個事情跟中國沒關係啊!然後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大概是前兩天,它又第一次承認說,中國生產的榖蛋白裡面的確含有三氯氫胺這種物質,那它這種態度又轉變了,但是同時它又不承認三氯氫胺是直接導致這次貓狗死亡事件的原因。

同時我們還看到,它在《文匯報》上說,因為中國是美國和西方世界一些寵物食品的原料基地,所以有些不懷好意的人怎麼樣針對中國,把這個事情誇大渲染了。

它的這種態度讓人很不能理解,這其實是很簡單的商業運作範圍內的事情,可是它卻用這樣一個角度來看。您怎麼看呢?

杰森:這個問題就可以體現出中國和別的國家非常不同的狀態。從這個事情我們可以看到,主要生產這個的寵物食品公司Menu Food,它是加拿大的產品,發生了這事以後呢,加拿大政府並沒有站出來說我們加拿大沒有……,他實際上是個公司運作的機制,公司我就收回了,而且我同時面對,我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

那在中國這事就複雜了,好像變成政治問題了。中國政府先是不承認,後來又可笑的說,不是這三氯氫胺導致動物死亡的。但是你往食品加這種化工用品,不管是不是它導致死亡的,這都是可笑一個託辭,你不能把食物加進百分之六的化工用品吧,這總是不對的!

另外,《大公報》一貫的以「反華勢力」這種角度,好像人家都在抹黑中國,它又把這個站到一個政治問題來解決,它很多問題都政治化了。

所以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共內心有一個很深的危機感,它的政權不是老百姓給的,方方面面出了什麼事它都嚇得不得了,它都覺得這是在威脅它、在質疑它的執政能力,所以出了什麼事的話,它都想蓋著,蓋不住了它就推責任。

甚至它對國內也以一種「反華勢力跟我們作對」的方式來教育老百姓,使老百姓不是把注意力轉移到這個問題本身,而是轉到政治上的因素。

中國老百姓應該仔細想想,這個東西賣到國外是以榖蛋白賣的,榖蛋白並不只進入寵物食品,榖蛋白是很多食品、包括人的食品添加劑,這個東西沒有巨毒,人吃了以後只能在人的腎臟結晶,造成日後的癌症或者是造成腎炎。

整個來說,中國如果能出口到美國造成這個事件的話,那麼在中國是不是已經有這樣的事發生?這非常讓人擔心。如果是一個正常的政府,發現這個事,發現國外毒死了動物,因為貓狗它體積很小,少量的榖蛋白就可能造成事件,就可以看到問題,而人是不會立刻有反應的。

如果它是一個負責的政府,它立刻反應說我到國內來查,是不是我的整個食物鏈裡頭、人的食物鏈已經進入這樣的東西了。而它沒有!它先是蓋著說,沒有!沒有!根本不是!等事實發現了以後又說,這不會造成動物死亡!

也就是說,它的這種所謂的潛在危機已經搞得它不去真正考慮民生問題了,它任何時候都在考慮自身是不是有一個合法性問題,這實際上是中國非常非常頭痛的一個問題。

主持人:但實際上從這件事情的處理過程也好,從最後的結果來看,那進一步會使世界上其他國家在跟中國做生意的時候更要小心了,更要打一個問號了,到底它的可信程度,它的產品質量到底行不行?

杰森:事實上就是這樣的。就拿加拿大這個公司來說,加拿大政府根本不會介入這樣的事,因為這是經濟領域的事。加拿大公司立刻收回這個產品,然後同時調查事情到底是怎麼產生的,以後保證不再產生。這樣的話,沒有一個人會說以後不再跟加拿大做生意了。

而中國的態度先是這個公司不承認、中國政府不承認。後來中國政府承認了以後也沒有表態說我們怎麼樣身體力行去做,並且讓整個媒體大量曝光這事。

那麼世界上對中國的相應回應就是對中國食物開始不放心了,甚至很多網民在網上討論這個事情的時候呢,都說我們為什麼當時要從中國進口的?明明這個中國沒有很健全的體制,這個事已經表露出來了。

而事實上中國的表現不是讓人放心,不是說我保證這次中國犯了以後不會再犯,中國這麼的壓、蓋然後推辭,方方面面的表現,事實上讓人更不放心中國。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的時間也差不多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