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蒙藏委員會舉辦「成吉思汗大祭」

【新唐人】蒙藏委員會每年春季舉辦「成吉思汗大祭」,今年由委員長許志雄主祭,由年長的鄉長司祭,穿著蒙古傳統服飾、依照古禮進行。有別於一般傳統的祭典,主要是祭奠先人靈魂,是一個歡愉、慶賀的日子。同時為促進與俄羅斯聯邦蒙古族裔共和國的交流,邀請喀爾瑪克族Lotos國家舞蹈團,在全台巡迴表演6場蒙古民族歌舞。

1206年 「成吉思汗」統一三十幾個族群成立蒙古國,為了紀念成吉思汗,每年春天,各地蒙古人會齊聚一堂舉行祭典,目前台灣是世界少數每年仍然維持「成吉思汗大祭」的地區。

程序上依照古禮獻花、獻香、獻爵、獻帛及讀祭文等進行。

研究委員金紹緒:「在蔣中正時代非常重視此祭典並委蒙藏委會委員長代表總統主持此大典。目前台灣蒙古民族成員約五百多人,近幾年委員會與俄羅斯聯邦蒙古族裔共和國三國交流頻繁,台灣也培訓他們人員在行政、技術上教育,在這個重要的季節藉此文化交流,也與蒙古同鄉交流,在「成吉思汗大典」慶祝成吉思汗的豐功偉業」。

這次祭典並邀請Lotos蒙古族舞團台灣巡迴表演。特殊的民族喉音與柔和深沉的民族樂器-馬頭琴的演奏,傳達出蒙古族裔喀爾瑪克的民族傳統藝術魅力。 此外,常見抖肩、跳躍和騎馬等元素融合在舞蹈中,讓人感受蒙古族裔的熱情奔放。

新唐人記者 阜東 林秀麗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