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專家指釘子戶突破中共媒體禁制

【新唐人】大陸重慶釘子戶事件,通過網際網路,與新興媒體的傳播,受到網民廣泛討論與關注。台灣媒體專家指出,釘子戶的維權抗爭模式,經過媒體快速散播,為突破中共箝制媒體現狀,提供契機。

這是YouTube網站,只要打入釘子戶三個字進行搜尋,就可以看到吳蘋夫婦捍衛居民權益、抗拒拆遷維權的過程。

釘子戶抗爭民眾 吳蘋:「我只是說這是我的權,不要侵犯我的合法權益。」透過網際網路以及新興媒體,釘子戶的抗爭,快速的在網民間傳播。

專注媒體研究的台灣廣電基金會執行長林育卉,以企業界「創新的擴散」概念表示,釘子戶,對於長期受到禁制的中國媒體而言,是一個創新突破的契機。

台灣廣電基金會執行長林育卉:「這個釘子戶,我覺得是對於中國媒體來講,一個創新的擴散的契機,因為現在可能中國的民眾認為說,原來是透過我這樣的一個方式,我的訴求可以獲得媒體的支持,可以達成我的願望,那以及現在的媒體禁用,除了過去中共對於國內媒體的高壓管制,原來我還有國際媒體,我還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的一個使用,把我想要訴求的一個片段(拿出來),其實這個是符合媒體當中的公民進用權。」

重慶釘子戶事件,正值中共人大通過物權法之際,通過網路媒體的傳播,就連美國的紐約時報與英國的金融時報也都刊載相關消息,這些媒體都認為,這場運動凸顯了中國近年為求經濟發展,大量老舊房屋被拆,但居民的權益沒有受到照顧的情況。

中國抗爭民眾:「中國共產黨有人權?」

「釘子戶」的新聞之所以受到關注,同時也是表現對中共腐敗官僚的一種抵抗精神。

台灣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那這個擴散到底對於中國所有的民眾,他會產生什麼樣的作用,那尤其對於中國的民眾對於媒體的運用,甚至於中國的民眾對於共產黨以及對於民主的一些想像,可能都能夠在這個案子當中會得到一些具體的體現。」

新唐人電視 廖緯武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