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艾滋第一人高耀洁醫生抵華府領獎

【新唐人】美國非贏利机构 “生命之聲”組織日前在肯尼迪藝術中心為本年度在經濟扶貧、維護婦女權益和捍衛人權等方面做出杰出貢獻女權活動人士頒獎表彰。其中以來自中國大陸、因揭露中艾滋病實情而受到當局軟禁和騷扰的高耀洁醫生備受矚目。下面請看本台記者來自華盛頓的報道。

本年度的獎項由分別來自印度,孟加拉,中國,蘇丹和危地馬拉的8名女權活動人士獲得。其中尤以受到河南政府軟禁一個月之久,曾被3度剝奪出國領獎權利的高耀洁女士倍受媒体關注。

年屆八旬的高耀洁醫生被譽為中國防艾滋第一人,她在96年第一次接触艾滋病患者,之后便開始了長達十年的宣傳預防艾滋病和救助艾滋病患者的艱難歷程。

高醫生花費近百万的個人積蓄出版相關手冊免費向社會發放,并捐助艾滋遺孤,她收集大量第一手資料,通過出書和建博克來揭露艾滋病在中國主要通過血液傳播快速蔓延的嚴峻事實。她曾披露說中國的艾滋病,90%都跟有償獻血和輸血有關,起因在于河南省在九十年代大搞“血漿經濟”,通過鼓勵農民賣血的方式來致富,結果采集血液失控,獻血者交叉傳染,很大比例的人感染了艾滋病。這些攜帶艾滋病毒的臟血又通過輸血方式感染更多的人,從而使艾滋病在全國多個省迅速蔓延。河南省政府成了這場災難的始作俑者,這也是她及家人遭受政府打壓的原因。

她在早些時候舉辦的記者招待會上披露,造成艾滋病交叉感染的非法血庫仍在急速增加。

在中國,說真話總要付出代价,与揭露SARS的蔣彥永和揭露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高智晟律師一樣,揭露中共官方在艾滋病蔓延的責任的高醫生也受到了軟禁、謾罵和騷扰。

采訪中有TVBS記者問道:“您會不會覺得這是中國政府的一次進步呢?“

高醫生:“我就不知道了,你不用問這個,你不用這樣騙人。”

和其他得獎者的愉快心情相比,高醫生的感受完全不同,她對此行令家人遭到監控以及自己回國可能受到的迫害感到懮慮。“我也不能在這儿長呆,我還要回去,我回去怎么辦?”“我現在進退為難哪。”“對呀,我回去以后這個影響,現在我孩子因為這個獎都被監控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