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簽安全保障合作協議稱并非針對中共

【新唐人】星期二(3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与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在東京簽署了日澳安全保障協議,兩人同時強調此舉并非針對中共。

配音:這是日本首次与美國之外的國家簽署的安全合作協議。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表示,日本是該地區"最好的朋友"。霍華德在協議簽署后雙方聯合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安全保障合作協議的簽署是三月份雙方友好關系的又一里程碑,澳日之間的這一友好關系實際上在50年前就開始了。

雙方在強調協議不會削弱雙方与美國關系的同時,霍華德還表示:“協議不針對這一地區的任何人。”

此前,安倍和霍華德都表示該協議并非旨在遏制迅速發展軍事力量的中共。

根据這一協議,日本可以与澳大利亞軍隊一起進行救災和維和任務的訓練,并加強兩國軍方在反恐上的合作。

日本近年來試圖突破美國起草的太平洋章程的界限,安倍希望重寫章程闡明日本在全球安全防務上可承擔更大的責任。這次的這份由四部分組成的安全保障合作協議,將雙方在諸如反恐、海事安全、邊境安全和應對災難等安全方面的合作列為首位。協議中提到朝鮮去年試爆核導彈及中共一月份擊毀其發射的一顆衛星,引起了這一地區對中共軍事實力的關注。

日相安倍晉表示:協議有助穩定亞太和平。日美,澳美都是盟國,三方這种戰略關系有助于這一地區的和平。

雖然日澳雙方均表示不是針對中共,但就在几周前,中共駐澳洲大使傅瑩已經就協議提出反對,認為這一協議缺乏透明。

澳大利亞說協議是雙方分享信息,使日本軍隊可參加澳本土舉行的軍事演習。但雙方又同時指出日澳協議与東京和華盛頓簽訂的協議有所不同,并不是雙邊防衛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