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中國勞工現狀的報告

【新唐人】國際特赦組織于本月1日發表了一份有關中國勞工現狀的報告,題目是:中國國內的移民:歧視与凌辱 – 經濟“奇跡”中的人工成本 。為此,本台記者采訪了報告的撰稿人克瑞娜-芭芭拉•佛朗斯希(Corina-Barbara Francis)女士和曾經在中國為勞工維權人士打官司但卻受到迫害的許北方先生。下面請看來自英國倫敦的報道。

 

國際特赦組織的這份報告說, 在過去的20年中,中國有近二億民工從鄉村遷移到城市。和所在城市的居民相比,這些民工們所受到的待遇很差,二者之間有很大差距。民工們在城市里受到了各种的歧視,如被視為“二等公民”、工資被拖欠、惡劣的工作環境、沒有到足夠的醫療和子女得不到應有的教育等等。

 

克瑞娜-芭芭拉•佛朗西斯(Corina-Barbara Francis)是本份報告的撰稿人。在被問及造成這些歧視的原因時,她說,“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中共)政府一直在优待長期居住在城市的人們。而我們所看到的是,在中國的經濟中,來自鄉村的民工們提供的是廉价的勞動,但是他們卻不能得到和長期居住在城市的人們同樣的待遇。”她認為,“應該鼓勵戶口制的根本改革。因為只要把人們按身份分類,強迫他們為了能在城市里合法居住而登記注冊,只要有這樣一個系統,那末就會不斷有歧視的存在。”

 

而曾經在中國為勞工維權人士打官司但卻受到迫害的許北方先生對于結束這种歧視有自己的看法,他說:“如果中國在經濟繁榮中而不尊重這些工人的權利,漠視工人的權利。使用一种搶奪的方式來壓制工人,把工人的財產全部剝奪,而獲取這种低廉的產品。其他國家也會效仿。我想這种野蠻的泛濫對世界也是一种災難。我認為只有實現民主与法制,才是保證工人基本權利的必由之路。”

 

新唐人記者唐英英國倫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