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海外華人談過年

【新唐人2007年02月20日】熱點互動直播(129)海外華人談過年:讓好運年年來,今年有一個好的開始。

海外華人談過年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今天是中國新年的大年初三,可能很多華人朋友們在世界各地還在走親訪友,但是在海外我想可能很多人已經開始去工作了。

那麼談到海外華人,我們都知道,海外的華人歷盡了滄桑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有些人甚至可能還在為生活奔波,也有些人在當地建功立業;但是有一點,他們都在不斷的延續著中國過年的習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延續呢?海外的華人是怎麼過年呢?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和大家一起談一談海外華人過年。

歡迎您打我們熱線號碼:646-519-2879。或者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打我們的免費號碼:179710-8996008663。您可以打電話給您在世界各地的親朋好友拜年。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的兩位來賓,這位是張景南先生,紐約華僑文教中心的主任。您好張先生。

張景南:您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趙文笙先生,他是聯城公所過去的主席,現在是顧問,趙先生您好。

趙文笙:大家好,新年好。

主持人:可不可以請趙先生先介紹一下今年紐約是怎麼過年的?

趙文笙:紐約剛好大年初一是禮拜天,那天天氣是比較冷了一點,但是很熱鬧,最起碼有十幾萬華僑、外國人到中國城來過年,吃吃東西、買買我們中國過年的禮物、看舞獅。所以今年的新年是挺熱鬧的。

主持人:張先生是一直在台灣生活了很多年,您能給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尤其我們大陸的觀眾朋友,台灣人是怎麼過新年的呢?

張景南:台灣在過新年,跟所有中華文化一樣,有過除夕夜,大家回去團圓,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一直到十五過完年,所以在台灣其實是很有優良這種傳統文化。譬如我們到了除夕夜,大家一定要圍爐,圍爐就表示團圓,接著開始就是發紅包給小孩子,穿新衣、戴新帽,大年初一就是去拜年。在這段期間要有些發糕或做一些年節的菜餚之類等等,大家互相恭喜、互相團拜。我們在法拉盛(Flushing)或者台灣、日本今年也都有做這樣的團拜,大家彼此互道恭喜,讓好運年年來,今年有一個好的開始。

主持人:我記得小的時候就是小輩要給長輩拜年的話要磕頭,不知道台灣還有沒有這種習俗?

張景南:現在已經沒有了。拜年都是「恭喜、恭喜」,大部分都是這樣子,當然「紅包拿來」這樣子。

主持人:那趙先生我們看到今年在紐約法拉盛有一個遊行,我們看到有不同的族裔,有華裔、韓裔可能還有其他的族裔,您能不能跟我們介紹一下。

趙文笙:其實在美國,尤其是在紐約,都是移民,從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宗教信仰都來到這邊,所以我很高興看到在法拉盛那個遊行是包括了每一個宗教、每一個族裔,每一個人都出來,不會給人家都是亞裔的感覺。這個新年在美國我們叫Lunar New Year,就是農曆新年,不只中國人,韓國、越南人也是一樣過。所以我很高興看到每一個地方的人都一起出來做一個活動,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主持人:我看到今年好像有三十米長的鞭炮,一直從一個街口放到另外一個街口。每年都會放鞭炮嗎?

趙文笙:其實放鞭炮這邊要拿牌照的。不是每年都有。比如說我們中國城也有放鞭炮,但是要經政府批准,還要就是用一家公司去保護,消防局要派人來,這是這裡的規矩。還有就是我們中國人過年,中國的學生可以不上課,這是可以批准你過年不上課。

主持人:這是什麼開始定下來的?

趙文笙:這是好幾年前開始,但是我們還在紐約爭取中國過年為一個假期。

主持人:官方節日。

趙文笙:是官方假期,但是是在紐約的,在全美國還是沒有這個可能。我們希望很快會爭取到農曆新年是假期。

主持人:那就太好了。我們就可以少上一天班。那現在我們有一位紐約的宋先生在線上,我們接一下宋先生的電話,宋先生請講。

宋先生:你好。

主持人:你好,過年好。

宋先生:非常高興能在新唐人電視臺看到兩位嘉賓。就是給你們拜年,給新唐人的全體工作人員拜年,就這樣。

主持人:謝謝。那我想你們二位,一位是在公所、一位是在文教中心,你們一定都給海外華人提供了很多服務,那您們覺得每年過年的時候華人對你們都有什麼樣的要求呢?

張景南:其實每年到過年的時候華人就是春宴,特別在傳統常識裡面都是春宴,不管是僑團或者學校,他們都會有新年的慶祝活動,這種新年的慶祝活動主要源於中華文化的傳統,這個傳統包涵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一個團圓的意思在裡面。

另一個就是祈福,在你這一年從頭到年底都會過的非常平安喜樂,所以一般來講中文學校新年的時候也表演舞龍舞獅,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把傳統中華文化表現出來,邀請了當地的官員參與,我覺得這是非常好。

像我們文教中心在過年的時候,我們做一個團拜,邀集僑領大家一起為新年做一個祝福,祈求這一年裡面大家都平平安安、喜喜樂樂的,僑社都能夠和諧。

主持人:那趙先生您們主要做什麼呢?

趙文笙:主要是譬如說我們的會員,新年都帶了他們的孩子還有朋友,就是外國人,來公所來看看中國城,我們中國人過年是怎麼樣過的,所以我們的責任是解釋給他們聽。還有我們很傳統就是很多我們的會員還是我們的朋友,都拿著紅包上來給公所,我們叫「香油錢」,就是賀儀,就是一個意思意思,這個傳統差不多三十年在中國城還是沒有間斷的,都是越做越好。

還有我們每一個公所都有一個春宴,請我們的會員朋友還有長官來參加我們的春宴,最主要不是吃一頓,最主要是每一個人可以看到我們自己要見的人,親戚朋友有一個機會在一起,大家熱鬧熱鬧。

今年我們聯城公所特別拿了很多古老的、一百年的東西拿出來展覽,我們這個禮拜天還請了很多政府的官員來參加我們中國人的過年,因為他們對中國人的過年根本不認識,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解釋給他們聽:中國人過年是這樣子的。這個傳統希望一路傳下去,希望我們下一代,在美國的中國人更加要給他們多一點中國人過年的支持。

張景南:其實新年裡面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除舊佈新,一個就是有團圓的意思在裡面。很多遊子在海外或者在哪個遠地方都回去吃團圓飯,讓大家在一年裡面團圓、平順。「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坤乾福滿門」「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這是一個開始,以前中國是以農立國,所以有二十四個節氣,春天就要播種、夏天要耕耘、秋天要收穫、冬藏,有這樣一個節氣在裡面。所以本身就會帶動了整個這個年過完時候,你要開始去努力了,一年結束一年開始,這個中間就有一個休息,讓大家團聚,未來再努力、再出發,這個就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正意謂著另外一個階段開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主持人:就是我們中國過年還有很多種文化的淵源。那現在我們又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紐約的張女士的電話。張女士請講。

張女士:您好,趙先生您好,您過年好,您為社區做了很多的工作我想在此籍新唐人的這個節目向您表示感謝,同時也給您拜一個年。謝謝您。謝謝主持人。

主持人:謝謝。過年好。你們看來在社區都是很有影響了。那我最感興趣就是趙先生,您說您來這二十七年,但是我聽說您好像爺爺那一輩就在紐約,是怎麼回事呢?

趙文笙:在我爺爺那個時代就已經在紐約,那時是來這邊做工,所以爺爺已經在美國,後來他賺了一點錢就回中國去娶老婆、生孩子,所以我爸爸那一代在中國,不需要來了,但是後來共產黨一來,我們就跑到香港去,所以九七之前我也跑來美國了。很多人問我:你是第三代?我不是,我是第一代,因為隔了一代,所以我都不知道怎麼講;但是跑來這邊有一個好處,孩子念書,下一代就真的很好,我們現在孩子都有一個好的職業,所以我就時間比較多了,可以做一點事。

主持人:那你們二位就一定接觸很多老僑,那麼老僑對他們子女有什麼樣子的期盼?尤其在保存和延續中國傳統和風俗這一面,我知道很多老人非常希望他們的孩子能講中文、能知道一些中國的習俗,能把這些一代一代延下去。能不能請張先生先說一下。

張景南:其實在這邊,不管是第一代或第二代或是未來這幾代,中國人有一個傳統的思想,要延續中華文化,要教中文,所以中文熱在美國也是如火如荼在展開,語言會帶來的文化,那這文化的傳承是一個重點。如果你在美國出生,你學的都是英語,接觸的文化都是所謂的當地的文化,那你雖然是長的跟當地人不一樣,但是你的習俗、你的習慣通通都是一樣的;但是如果你能接觸中國傳統的中華文化的部分,那你未來影響就會蠻深遠的。

>所以很多老華僑或是新僑也是一樣,對小孩子就是要他學華語、學中文,在中文裡面帶進文化,所以這是蠻重要的。我在想各中文學校都是這樣,到了新年的時候,他們也都佈置的非常中國風味或者是非常有節慶的味道,我覺得蠻好的。像舞獅舞龍、敲鑼打鼓、寫春聯、放鞭炮等這些都是特有的中華文化的習俗。

主持人:那您所接觸的老僑為什麼要讓子女都繼承這些中國的傳統呢?

趙文笙: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中國人,真的是中國人,老一輩的華僑是來自中國,我們都有一個中國的心,但是下一代真的是很難講了。像我兩個孩子,我還是很幸運,我的孩子會講中文,我女兒是看中文報紙;但是很多家長擔心孩子念英文還念的不夠好,所以不要孩子花時間去念中文,其實也是他們自己的看法。

現在像大家知道,現在中國熱,中國應該是一個很強大的國家,希望以後會更好。但是孩子不會講中文,如果你在中國城要做一個律師還是醫生,你就沒有辦法做,因為我們對象都是中國人,所以不學中文是你自己吃虧。

但是每一個家長是說我希望我孩子做律師、醫生,不管這個了;比如我要我孩子念醫生,因為我都想下一代有很好的職業,這也很難怪老僑。新僑也是一樣。這麼辛苦為什麼?就是帶孩子帶家人來過民主、自由的生活,受好的教育,這是我們要的,心裡都想孩子學好英文,念好書,有一個好的職業,這是老僑一般的看法。

因為他們太苦了,他們在這邊每天做十二個小時,都是做很辛苦的工,所以我們希望我們下一代比我們更好,所以我現在肯定我的下一代比我更好了,因為他們念好書,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文化是很重要,但是家長是有責任,像我兩個孩子都學中文,這是應該學的。

主持人:這很難得,有的人覺得學中文比較費勁,因為他上學,他的一切的社會的周圍環境都是講英文的,所以他說起中文來比較費勁,可能就不願意說了。

那觀眾朋友現在我們請大家休息一下,回來之後請您繼續收看。那另外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給各地的親朋好友拜年。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大陸的觀眾朋友有個免費的號碼可以打,179710-8996008663。請大家現在休息一下。主持人:趙先生很幸運,兩個孩子都會講中文,現在有種說法叫「ABC」就是美國出生的中國人或者美國出生的華人。那麼對他們來說,可能他們的思維方式、他們的價值理念都是跟美國人一樣的,但是他們長的還是中國人的臉。那我想問一下張先生,我們中國的文化實際上是源遠流長,而且也是非常艱深的,那您覺得過年的時候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讓孩子來認識中國文化,這有幫助嗎?

張景南:當然有幫助。我看各中文學校在過年這段時間,特別把中華文化傳統都表現出來,比如他們會貼春聯,那春聯都是些好的詞句;不然就是掛宮燈,點綴的很典雅、很漂亮;再穿上傳統的服裝,花花綠綠的很有色彩;還敲鑼打鼓。

有位老師講,有個學生對中文沒有什麼興趣,學校成立一個鼓隊之後,他就去打鼓,後來他覺得很有興趣,他就學華文,這也是一個入門;有些就寫毛筆,弄剪紙藝術或做一些陶器或瓷器,或是一些女紅,增加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我覺得非常好,就是透過文化,讓學生能夠學華語,那很多都是有文化生命力的,他們在學中文的時候,才會有活力出來。

主持人:像您剛才提到的,比如有美國當地的一些官員、一些組織,他們也會去參加我們中國人過新年,那麼他們看到這些,是不是對他們了解中國文化、了解中國人、華人的思維方式也很有幫助呢?

趙文笙:應該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因為很多外國人看我們中國人,都看得不很清楚,因為吃的、用的、做的都很多,好朋友他們會問,但是不認識的話,他們以為就是這樣了,其實我們不是這樣的,我們做的比他想的更好。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化是有一定的歷史在。

所以我的責任就是希望多一點年輕人來中國城,還有年輕人帶他們的外國朋友來中國城,在這邊出生的中國人都來,我們就會很有耐心的告訴他:這是財神,這是什麼時候的財神;這是中國人吃的蓮子,是什麼什麼東西,這是很有意義的!

因為我們的歷史很長久,價值是很高的。所以有時候我們中國城需要多一點年輕人來。還有每一個公所、每一個組織如果沒有年輕人很難做,因為都斷層了,老一輩很多都是新僑,他們從中國來,他們的語言、他們的英文是不能應付的,所以我們希望多一點人來中國城,這樣我們中國城會做得更好! 

主持人:那現在有沒有年輕人過去幫助呢?

趙文笙:其實我們現在開放了以後,以前我們的會員平均年齡是七十五歲,我們的秘書大家都知道八十九歲、八十幾歲。現在我們很多年輕的大學生他們英文很好,會講中國話,我們現在邀請了很多年輕人幫我們一起做,所以我們現在做的這麼好,最主要的是我們有很多年輕人幫我們守。

這個如果沒有新生力,中國城搞來去也是差不多,尤其我們現在是對主流,主流是要有一定的能力去跟他們溝通,跟他們去做朋友,或是邀請他們。現在還在找多一點年輕人,有新人來幫中國城,我們都很高興他們會來幫我們守。

主持人:我看大部份我所接觸的美國人,他們只知道中國文化的其一,比如說中國的吃很好吃,中國的唐裝好看。然後過節的時候,他們可能就去唐人街旅行一下。但是我想,如果你們兩位還有其他華人組織能夠做一些中國文化的展示,每天都有的話,也許對中國文化的傳播會更有益處。

趙文笙:這是一定的,但是也不容易。

主持人:是,這是題外話。現在我們又有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我們先來接一下紐約戴女士的電話,戴女士請講。

戴女士:安娜、二位嘉賓新年好,我住在中國街。講到中文的時候我想起來,因為我樓上有位女士嫁了個美國人,她本身在美國公司做事情,可是她的薪水高過白種人三分之一。所以她現在生的小孩子,她的白人丈夫把這小孩帶到中文學校去讀中文,他覺得中文很重要,因為他跟中國人做生意,信件來往通通都是用中文的,那位太太就是住在我樓上。她比白人的工資高過三分之一,所以白人也沒辦法代替他。

我來美國已經三十幾年了,剛來的時候,有一位很年輕的男孩子做保險、人壽保險,他跟我邀保險,跟我講英文。我說,你是中國人嗎?他說,是啊,他是臺灣人。我說,你怎麼不會講中文呢?他說,我不會講中文!我說,怎麼會呢?他說,家裡的人說在美國一定要好好學英文。

他說,其實現在我很後悔,我也不怪父母不好,都是我不好,為什麼呢?他說: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三十幾年以前,學校裡面美國人因為我是外國人、是中國人,對我沒好感;中國人也因為我不會講中國話,所以我在中間兩邊都交不到朋友。他很辛苦的!他說他交了個女朋友從臺灣來的,她的父母不同意她結婚,因為跟女婿講話還要請個翻譯! 

主持人:謝謝戴女士,戴女士的故事很有意思。我想有孩子在這裡的華人朋友最好能夠教他的孩子講中文。現在我們再接一下華盛頓DC張小姐的電話,張小姐請講。

張小姐:你好,我想藉這個機會給大陸的民運人士賀年,特別是高智晟律師、胡佳夫婦還有陳光誠夫婦,我們雖然有好一陣子沒聽到他們的消息,但是對他們我們還是非常的關心,非常的敬佩。

也希望許多各地不同的的中國人都能夠響應他們,即使不能夠做一些特別的事情,比如你用目光、勇氣,跟他們豎個大手指也很好的!恭喜他們新年快樂!

主持人:謝謝張女士。我們再回到今天過年的話題,現在華人在美國越來越進入主流社會了,您覺得有今天這樣的成果,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呢?

趙文笙:其實最主要的因素是我們老僑,一百多年來很辛苦的去打拼,打到今天給我們一個基礎,所以最主要是我們老僑先人給我們打下的基礎。還有現在每一個中國的家庭都把教育放在第一位,我們的孩子唸好了書,做好了,所以我們現在越來越向主流那邊去了。

也應該這樣的,我們永遠停留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我們希望每位家長給孩子多一點意見,唸好書,最好是學一點中文。真的,剛剛那位觀眾打電話上來,這個感受我見得太多,很多做醫生的或是做律師的,他在罵他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他說:我在中國城裡面我不會講中文,很多中國人來看醫生我做不了了,還要請人翻譯,如果那個時候他送我去學中文,我現在多好啊?

這是一個事實,很多人現在不會講中文,到年紀大了,知道中文有用了,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

張景南:不過從您剛才講的這個部分,我就想到在中華公所團拜時,很多主流的民選官員都來,實際上這些民選官員很多是我們臺灣來的,像姜六(音)、劉純義(音)、楊愛倫(音)像郭亞倫(音)他們幾個,包括幾個主管,還有法官等等,很多的確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們傳統僑社裡面,他們在這邊也有幾代,實際上他們都對教育非常重視,把他們往上這樣推、推進主流,這是對的。所以整個來看,會帶給我們未來的新僑進來的時候一個好的榜樣,這是我覺得非常非常值得稱許的。

主持人:趙先生,聽說您二十幾年來,每個星期都工作七天的工作日,這是非常難得的!

趙文笙:其實做習慣了,我一個禮拜做七天,差不多二十七年沒有休息一天,停電、大雪我都出來做。因為比如禮拜天放假日、新年年初一,很多華僑上來,需要幫忙,要問問題,如果我不在的話他們會很失望。

因為有時候他們禮拜天才休息,他來到卻沒有人,這就很對不起他們,因為他們休息一天或是請假幾個小時上來要問問題、要幫忙的話,(沒人)就不太好,所以我們現在是做七天的。

主持人:我們的節目馬上要結束了,您有沒有什麼向我們觀眾朋友講的?

張景南:我們在這邊祝福我們的觀眾金豬年行大運,「諸」事順遂,以後在講話時都妙語如「珠」,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主持人:謝謝二位,今天我們時間也已經到了,也非常感謝您們為社區所做的貢獻和為華人所提供的這些義務服務,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