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亥新春插花展現人文意涵

【新唐人】隨著新年的到來,中國人多喜歡吉祥喜氣、豐富多彩的花材來插花,以增添年節的歡欣氣氛,不過插花可不只是妝點家裡,還蘊含著豐富的人文意涵,請看來自台灣的報導。

繽紛的色彩、豐盛的花材,這個名叫『瑞雪兆豐年』的盆花,是不是充滿了新年的喜氣呢,作者楊碧杏表示,這是給百歲人瑞做為新年賀禮。雪柳代表瑞雪,鳳梨表示好運,百合花象徵百年好合,火龍果代表多子多孫

將人文典故的精神融入花道中,每一個素材、每一盆花的背後蘊含豐富的人文意涵。研究插花三十多年的王國忠表示:

『比如說松柏長青,菊啊!大的菊子,大吉大利,百事好合,百合,所以這些把它用到我們的插花裡面是非常多』

這盆好彩頭的年花,放在電腦桌前,代表平安順利,另外,以象徵高風亮節的梅、蘭、竹、菊四君子作為家中裝飾,還可藉以勉勵自己迎接嶄新的一年。插花不僅妝點了家裡,更在新年期間多了一份閒情逸緻。

新唐人記者 陳慶豐 白亞仕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