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新興民主國家前總統在台灣分享民主經驗

【新唐人】來自歐、亞、中美、非洲5位新興民主國家卸任總統,齊聚台灣分享民主經驗。在台灣民主基金會1月26日主辦「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上,他們都表示唯有落實民主自由的憲政体制,才能鞏固民主的永續發展,國家才能穩定富強。

大會開幕時,台灣總統陳水扁表示:「先進民主國家民主化的歷程基本上是「漸進式」的,而新興民主國家則更多是「跳躍式」的,民主的到來就像「柏林圍牆」的倒塌一樣,在千百万群眾的激情吶喊中一夕完成。」

二次大戰后波蘭被共產主義入侵,1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1970年代波蘭曾要求外界幫助脫离這個邪惡制度,當時沒有一個國家認為可能。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表示:現在回頭看完全是錯的,因為大家都以多少(共產政權)軍隊來估算机率,但是人們往往忽略了人的价值觀及精神層面的力量,最后我們求助于神,把希望寄托于精神層面。慢慢有共產政府官員開始跟著禱告,即使蘇聯嚴厲監控,并試圖暗殺教宗,也沒能成功。蘇聯的共產体制最終也瓦解,和平的結束了一個极度分化的年代。

韓國前總統金泳三表示:在追求民主化過程中,自己雖然曾經遭受囚禁,但從未放棄上訴,知道有許多相信民主的力量在支持。當選總統3天后立則撤除軍事獨裁,要求一切都根据正常法律体制。

薩爾瓦多与南非前總統紛紛表示,在轉型民主初期都成立了「真相委員會」,調查過去高壓政權所犯下的罪行真相,以和平的方式達到國家內部和解。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表示:過去政府以各种形式壓迫反倒促成民主成長,統治者靠脅迫的方式掌握權力,容易引發武力沖突,唯有民主可以打破這個魔咒走向和平。

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分享了實行民主短短几年間,把貧窮度降低過去的一半以上。首位蒙古民選總統奧其爾巴特表示,實行民主使蒙古首度有了自己的外匯存底。

1970年代開始,全世界約有30個新興國家逐漸轉型成民主体制,希望未來新興民主論壇定期舉行,加強彼此間的互助与團結,以達成全球民主深化的目標。

新唐人記者 陳進交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