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俗宋江陣深耕校園

【新唐人】宋江陣是一种武術性的藝陣,源自于中國大陸閩南地區,是台灣民間信仰廟會活動中,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為了讓這項民俗文化活動能流傳下去,台灣的小學也將宋江陣列入課外教學的活動之一。

宋江陣是以古典小說《水滸傳》內的角色,所扮演的民間表演陣頭,它結合了音樂、舞蹈并傳承民間信仰,陣中人員手持刀、劍、矛、盾、戈等古代武器,由一旗手領先,兩人一排,在鑼鼓聲中行進,表演的武藝有單打、雙打,亦有全体對打,動作优美而有力,与鑼鼓配合,如同舞蹈一般。

在小學擔任宋江陣教練的蔡崇禮老師表達對中華文化傳承的看法。

蔡宗禮:“中國大陸歷經十年的文革,民間的祭祀禮儀、傳統的藝陣文化,都已經隨著文革失傳了,很難得在台灣還保存的相當好”

他并表示學校做這樣的一個文化扎根傳承的工作,獲得社區及家長支持,孩子們也全心投入,所以宋江陣大家練的很愉快。

小學生:“我自愿要來練的,練的很高興。”

根据學者考證,多數認為台灣的宋江陣始于明鄭時代,是一种結合民間信仰与地方武力的民俗活動,透過學校的推廣,相信宋江陣這項民俗文化必能源遠流長。

這里是新唐人記者 張國華 在台灣屏東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