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八百零五期】薩達姆處絞刑引起的反思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史鑑。今天是二零零七年的元月一號,也就是陽曆新年,在此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並且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對我們節目的關心和支持。

回顧二零零六年,我們可以看到這真是多事的一年,並且是大事迭起,正值歲末,又有兩件大事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響。

一個是美國前總統福特在自己的家中安然辭世,享年九十三歲。另一個是伊拉克的前獨裁統治者薩達姆•侯賽因在自己的國家被以「反人類罪」判處了絞刑。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來和我們作一個評述。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歡迎您在新的一年裡繼續做客我們的節目,並對我們的節目進行支持。剛才我們提到這兩位總統,他們都曾經做過總統,但是他們以不同的方式離開了人世,在國際社會上引起了極大的反響。

但是很有戲劇性的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說我們通過媒體報導也看到,就是在不論是官方的政府要員,還是從民間的普通百姓,在對這兩位辭世的反應態度上都是截然不同的,而且可以說是有天壤之別。您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李天笑:把這兩個人相提並論,我覺得可能對這個福特有所不公,因為這個薩達姆永遠是不能跟福特這樣的平民總統進行比較的,就是一個平民總統再平民,他永遠超過一個獨裁的專制的暴君。

那個從他們這兩個人所受到的待遇來看,一個是處絞刑,死得非常的痛苦。另外一個呢是受到了國葬,受到了人民的愛戴,十里長街排起了長隊去悼念他。

很多的官員都對這個福特稱讚不已,雖然他在美國的政治界上、歷史上,並不像著名的總統比如華盛頓、林肯那樣做出了很多驚人的貢獻,但是他是一個平民的總統,老百姓愛戴他。

但薩達姆侯賽因的處決,人民歡呼雀躍,到處都看到有放鞭炮等等,說明他的殘忍的統治、血腥的鎮壓使得老百姓對他是恨之入骨的。

另外一個是這個屠夫殺害了這麼多人,有一百多萬人是在薩達姆統治下失蹤,另外還發現了有近十八個這樣的萬人坑。在兩伊戰爭中死了有十多萬人,同時在侵略科威特的時候也死了相當多有十多萬人,那這樣一個萬夫所指、所痛恨的這麼一個人,不能跟民選總統相對應的、相比較的。

具體來看呢,福特總統他是非常寬容的,他有這種平易近人的特點。當時他最大的一件事情是寬恕了尼克森,但是受到了很大的誤解,當然現在他得到了獎章,得到了人民對他的理解。

但是這個薩達姆侯賽因他是一個完全不寬容的,而且非常殘忍血腥的,甚至對他的親信和親屬也是心狠手毒,使人感到不寒而慄的這麼一個劊子手。

另外,福特是非常誠實可靠,就是說比方說有一件事情,在那個耶魯大學《CNN》的主持人問他:你為什麼要到耶魯大學?他說:因為耶魯大學當時給了我橄欖球副教練這麼一個職位,有錢同時又可以讀法學學位,所以我去了。作為一個總統,這樣一個老練的政治家,一般來說是不會這麼說的,但是他很誠實。

但是我看到薩達姆這個人,他非常的狡詐,臨死之前還為自己的罪行進行狡辯,死不認罪,他說他建設了這個國家,人家那個行刑者說,你下地獄去吧!他是非常狡詐的。

還有福特有自知之明,人貴有自知之明,福特說他是福特不是林肯,我們知道福特廠出兩種類型的車,這林肯要高於福特,他當時對他的國葬做了一些修改,他說他不能高於里根。

但是我們知道薩達姆這個人,是完全沒有自知之明的,他被美軍從地窖裡抓出來的時候,他說我是伊拉克的總統,我要跟你們進行談判,他是一個罪犯,已經成了一個囚下犯了。另外在法庭上,對法官大肆的咆哮,到臨死之前還跟那個處刑的行刑者進行所謂的辯論,他說自己是烈士,他明明是歷史上所要被淘汰的一個劊子手、一個屠夫,所謂的巴格達屠夫。

所以這兩者說明一個很根本的道理,你為人民做事情後得到人民的擁戴和永遠的紀念,而你對人民犯下任何罪行,是要受到清算的。

主持人:看來這個福特先生是用他的德行來征服了民眾。那還有一件事情,就是說我們通過媒體,觀察到伊拉克政府安排薩達姆,對薩達姆執行絞刑的時間是在當地時間12月30日的凌晨六點鐘,這個時間段等於是西方的聖誕節剛過,陽曆新年即將來臨的這麼一個時間段,那您覺不覺得這當中,伊拉克政府的這種安排有什麼說道?

李天笑:是非常快,26日那個上訴被駁回,然後30日就處決,用了四天的時間,是快。但是我覺得這裡面有一些原因。

比方說薩達姆他的律師從法律程序上這樣講,他一直在為他申請就是說把這個死刑拖下去,我們知道伊拉克法律當中就是滿七十歲的人可能就是他不能處以死刑的,那麼到明年四月份薩達姆正好是七十歲,因此他的法律辯護律師,就想把這個事情拖拖拖,最後到明年可能就會有些生機,這是一個。

第二點,我覺得這對薩達姆本身是一種人道主義的處置,我反而是這麼認為的。為什麼呢?就是當一個人被處置死刑的時候,你每天都是在這恐怖當中度過的,就是你早一天死,實際上對他來說是解除痛苦。

所以說是這麼一個因素,還有一點,對被薩達姆所殺害的這些人來說,對他們來說,他們想早日取得正義的伸張,就是說這些人再也不能等待了,這是一點。

還有一點就是說,他的證據非常確鑿,沒有什麼可以再繼續質疑的,所質疑的是什麼呢?就是他還有更多的案情,比方說他對這個庫德族人的屠殺,還有使用化學武器對伊朗的這些等等,當然還沒有進入法律程序,這些都可以進入法律程序,但是對他來說,他這麼一個罪行就可以處死你,沒有必要再用其他死刑加上去了,要不然你死一百次、一萬次都不止。

還有一個就是說獨裁者和屠夫,他是不能夠讓他看到未來的,就當歷史黑暗的一頁翻過去之後,獨裁者就必須在這一天死去。這也是歷史、天意所指定的,他不能夠讓他看到明天。就是說未來是屬於人民的,而不是屬於獨裁者的。

主持人:還有天笑博士您剛剛談到的這個人道問題,就是現在在國際上有一些人權組織和一些西方國家的政府要員,他們對薩達姆所犯的罪行當然是同聲譴責,但是同時也就是說對薩達姆施以這種懲處絞刑的方式持一些不同的看法,也持一些保留意見。您對此事怎麼看?

李天笑:確實是。比如說國際人權組織還有梵諦岡等等這些都提出一些異議,包括歐洲一些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這個問題得這麼看,首先就是你得按照他國家人民的習俗及他的法律所規定的。

比方說伊拉克人民、伊拉克政府他有權決定怎麼樣來處置自己的罪犯,按照伊拉克的法律他就是要處絞刑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連已經廢除死刑的英國也贊同這一點,就是我們由伊拉克人民自己來做出決定,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相對於他薩達姆處置他本國人民的酷刑的方式,他們這種比如把人推下去砍頭、用電刑等等這種要人道得多。我們在電視上看到,死得時候還給他戴上黑的布,然後讓絞索放在外面而不是直接碰到他的皮膚等等。

而且整個審判過程本身它是公開的,證據確鑿,而且我們看到有七千多個不同程度的各種證人受到取證,另外還有三百多頁的起訴書,根據國際刑事學的專家判斷,就是這個證據確實是確鑿的,所以這是公正的。

第三點,就是你要看他是犯的是什麼罪,就是什麼樣的罪就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處置。比方說,國際上有先例,在二次大戰以後,對德國的戰犯還有日本的戰犯也是處以絞刑的,在人類歷史上、在中國的歷史上,都是存在這個東西。

雖然現在有些國家認為這個死刑是不必要的,但是對犯罪的本人來說,實際上就是你犯多大的罪就是用多大的方式來進行處置,這仍然是在國際法和國際現在社會中仍然是一條原則。

主持人:那麼薩達姆案現在可以說是塵埃落定,但是就此事件,國際媒體的輿論普遍也認為薩達姆案案件的終結將會給伊拉克國內政局和中東地區的和平帶來希望。就這個案件,您認為它會對美國的、對伊拉克的政策和中東政策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李天笑:布什總統他曾經已經談到這個問題,他說這證明是伊拉克歷史上一個黑暗的一頁,這個篇章被翻過去了。但是對於伊拉克局勢,比方說它現在的一些恐怖分子所引起的一些暴亂來說,不會馬上因為薩達姆的被處死而終結,因為有很多的因素在裡邊。

但是首先來說,就是局勢不會因為處死薩達姆而變得更壞,為什麼呢?就是這些叛亂份子他們因為薩達姆•侯賽因在政治舞台上已經漸漸的淡出,在人民中就也沒有什麼影響,大家除了對他的仇恨加上憤恨之外,其他東西已經漸漸淡忘了,但是他是一種符號。

對這些叛亂份子來說,如果說現在把他處死的話,反而會使他們這種精神上的象徵符號被抹去,使得這種叛亂本身沒有一種動力。

所以說,從這個意義上講說增加叛亂的因素是不存在的。但是因為這些叛亂份子的本身,他是一個叛亂份子,他可以用各種各樣的藉口,他細胞裡都是恐怖份子的因素,他可以用各種藉口來進行爆破、恐嚇、綁架等等。

因此薩達姆的去世,他可以利用這個東西作為一種藉口,來進行一些其他的恐怖活動,但是這種東西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關鍵在於薩達姆在伊拉克人民當中是不得人心的,因此如果少部份恐怖分子他們繼續用薩達姆這個因素來進行搗亂和暴亂的話,反而會使自己更加處於孤立的狀態。

主持人:從另一方面講,薩達姆的伏法您看對現今世界上幾個少數國家的獨裁統治者來說,他的警示作用又是怎麼樣呢?

李天笑:我覺得首先對這些少數的獨裁者來說,比方說金正日或者是中國的江澤民來說,是一個現實的巨大的震攝,因為我們從電視上看到,通過網絡還有電視傳播出去,就是看到了薩達姆受刑的現實的場面,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心驚肉跳,想到自己的下場。

比方說,江澤民他要對三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要負法律責任,同時包括江澤民等數十人已經在二十多個國家被以反人類罪,就是同樣起訴薩達姆的這個罪名被起訴了。

因此將來很可能就是會在天安門廣場,我們看到江澤民被處死或者被處絞刑。我們看到薩達姆他正好是在他原來用來酷刑折磨和處決他的人民的的這個情報機構的行刑室被處死。

那麼將來很可能江澤民也會就在天安門廣場,就是他怎麼屠殺、怎樣在六四的時候用坦克鎮壓人民,後來又在天安門廣場上毒打法輪功學員,這個地方也可能歷史會在這裡進行巧合。所以這個對中國來說還有世界各地的獨裁者來說,我覺得是他們日子非常不好過的一天。

主持人:好,今天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談到這裡。感謝您給電視觀眾做的精彩的評論。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我們的《熱點互動》節目,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