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被處決 各界歡迎

【新唐人】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于當地時間星期六(12月30日)清晨6點被送上絞刑台處決。全球各界和多數伊拉克人對此表示歡迎

据伊拉克電視台報道,薩達姆在一個不知名地點被處決。行刑過程由一位醫生、一位律師和一些官員見證。

電視台已經把行刑過程錄像并承諾稍后播放。

同時,駐伊美軍和伊拉克部隊則處于高度戒備狀態,以防暴力事件發生。

另外兩名同案犯–薩達姆的同父异母兄弟提克里提和前法官班德爾–隨后也被絞刑處決。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證實,多達數百名伊拉克人申請擔當絞刑的行刑人, 此前薩達姆法律團的一名成員表示美國會采取措施,以防薩達姆在刑前和死后遭到憤怒民眾羞辱。

美國總統布什表示薩達姆的被處決,結束了伊拉克人民和美國軍隊的痛苦時刻,是伊拉克民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布什誓言將和其它同盟聯手打擊恐布主義。

英國外交大臣貝克特發表聲明表示,雖然英國并不支持執行死刑,但對薩達姆就他犯下的罪行受到法律制裁表示歡迎。澳大利亞總理總理霍華德30日發表談話,稱這是象征伊拉克強化民主政治的一個重要標志。薩達姆的暴政曾使伊拉克人民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對一個殘酷鎮壓和虐殺自己人民的暴君而言,判決公正且正義。

在海珊執政時期,被迫害過的伊拉克什葉派回教徒,都認為海珊在伊斯蘭犧牲節這一天被處死,是真主給伊拉克人民的禮物。

薩達姆.侯賽因,1937年生于伊拉克的一個農民家庭。 1979年在复興党發動政變后執政,集党政軍大權于一身,薩達姆統治期間,除大肆屠殺北部不同教派和种族的民眾及其他持不同政見者外,還發動了同鄰國伊朗歷時8年的兩伊戰爭以及入侵科威特的海灣戰爭。2003年,以美英為首的聯軍對伊拉克實施軍事打擊,同年12月,薩達姆在其家鄉提克里特被美軍生擒。薩達姆政權被推翻后,薩達姆暴政的支持者、极端份子和恐怖份子分散到各地,挑動宗派沖突、襲擊平民和西方部隊,被認為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

薩達姆被控在1982年鎮壓什葉派村落杜賈爾時下令屠殺148人,犯下反人類罪,罪名成立,在11月初被判絞刑。12月28日上訴法庭駁回了薩達姆對絞刑判決的申辯,正式啟動了處死薩達姆的執行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