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召開阿富汗問題為焦點

【新唐人】北約26個成員國的首腦星期三匯聚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召開峰會。這是北約組織第一次在一個前蘇聯的國土上舉行峰會。會議的焦點為盟國在阿富汗的安全行動。

北約組織領導人紛紛抵達里加,出席北約峰會的開幕會議。

此次會議的首要日程是阿富汗危机問題。

早些時候,在北約峰會首腦的晚餐工作會上,美國總統布什曾敦促北約組織對阿富汗的戰爭提供更多的兵力。布什強調擊敗阿富汗塔利班民兵和基地恐怖組織,需要所有北約盟國履行全面義務。

布什說:“塔利班和基地武裝組織、販毒人員、犯罪分子和本地軍閥仍很猖獗,他們仍然致力于破坏阿富汗的民主。打敗它們需要我們盟國的全力支持。北約在阿富汗的成功取決于前線指揮官擁有為完成任務所需要的資源和靈活性。”

而北約秘書長夏侯雅伯也一直在艱難地試圖說服那些不大情愿的成員國為阿富汗提供更多的軍隊。他承認目前面臨很多困難,但是堅持說,北約絕不能在阿富汗失敗。

部分北約國家在此次會上承諾在緊急狀況下,將放寬對軍隊的限制,派出出更多兵員,以對抗阿富汗的塔利班暴亂份子。

在里加街頭,普通民眾對北約峰會表示了熱情的歡迎。拉脫維亞曾經是蘇聯的一部分。

北約在這里舉行峰會是要向世界表明,戰后處于冷戰狀態的歐洲正在實現歷史性的政治過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