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雄市民論壇向市長候選人提願景

【新唐人】台灣台北高雄兩市的市長選舉已經進入倒計時,星期五,台灣公共電視協同多個民間社團舉辦記者會,表示民主不應只有選舉行為,在民眾與政府之間必須擁有良好的對話空間,因此會中公布台北市民通過社區討論所提出的市政願景,要求各政黨候選人傾聽市名對市政建設的聲音。

台灣多個民間團體於記者會中指出:希望透過北高市長選舉,深化台灣民主,學習相互尊重與理性對話。

台灣公共電視總經理 胡元輝:「請問選舉中的公民參與,是不是只能夠被簡化為最後的一個投票行為。我們大家都認為,這顯然不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應該有的一個狀況。」

台灣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 張捷隆:「真正的民主是大家能夠互相傾聽不同的聲音,傾聽對方的聲音,能夠真正瞭解別人的需求。」

針對北高市長選舉,台灣民間社團期盼透過十三個場次的市民論壇,在選舉過程中,突顯在地居民對於市政的想法與需求。

與會人士指出,候選人必須瞭解,民眾關切的不見得是重大的市政建設。

中華民國專業都市改革組織 彭揚凱:「大家提的跟候選人提的都不一樣,這裡面沒有什麼大建設,都要求市政,或是未來的市長候選人,對很多生活實質的問題做改善。」

長期從事民間田野訪問的彭揚凱認為:必須觀察城市重大建設背後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

中華民國專業都市改革組織 彭揚凱:「台灣這樣的一個民間社會,他對於公部門這樣的執行上,他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我相信大陸的拆遷戶那邊當然也會有不同的意見,可是他沒有一個合法的對話的管道,那我覺的這個部份上的確是看到雙方民間社會這個部份很大的差別。」

全程參與市民論壇影像紀錄的台灣公共電視表示:台灣城市競爭力就體現於公民得以參與市政對話。

台灣公共電視總經理 胡元輝:「如何成為具有人文的城市,成為一個適合人居的城市,能夠通過我們的公民參與大家一起來推動的話,我覺的這是台北市很重要的競爭力的展現。」

新唐人電視 符濟顯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