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討論美國与印度核合作法案

【新唐人】星期四美國參議院在30年里第一次開始對長久停滯的与印度的核合作法案進行討論,為印度能夠購買美國的核燃料,反應堆核相關技術邁出了重要一步。

這項法案條款是2005年7月布什与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制定的,目的是使印度遵守世界主要核規范。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共和党人盧格(Richard Lugar) 說:“這是在世界上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和共享我們民主价值,在世界舞台上施加我們影響力的机會。”

1月份民主党掌控參議院后,將成為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的參議院議員約瑟夫•拜登(Joseph Biden)說:“如果有人問我誰是21世紀的支柱,我會說美國和印度是其中的兩位,美國和印度朝一個目標努力會是一個穩定世界的開始,在我看來,沒有什么能和美國与印度的關系成熟化相比。”

但北達科他州的參議員多根(Byron Dorgan)稱這個法案﹐會使沒有簽署核不擴散條約的印度加速發展核武器從而加深与巴基斯坦的危机。

核不擴散委員會稱美國會向伊朗和朝鮮發送錯誤信號。

這個法案中將要求印度開放民用核設施讓國際机构檢查,放棄核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