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新政府兌現承諾發放首批人頭稅補助金

【新唐人】歷經22年的爭取和奮斗,拿大華人人頭稅的苦主們終于拿到了象征性的補助金兩万元加幣支票,發放儀式近日在溫哥華舉行。下面就請隨我們的記者去看一看。

聯邦國際貿易部長艾民信和拿大遺產和婦女部長小田 代表加拿大總理哈柏出席了首發儀式,把支票親手交給人頭稅苦主。

艾民信于致詞時表示,華裔社區長年以來為平反人頭稅做出努力,終獲得政府正式道歉及賠償,他為本國華裔長年的貢獻致意。

小田表示,對于能代表總理,親手于此歷史時刻將第一份賠償支票交給仍在世的人頭稅苦主,感到相當榮幸。她說,早期中國移民來加雖面對困境,但仍幫助加拿大成為一個更好、更強大的國家。

致詞結束后,小田首先把二万元象征賠償支票交給現年99歲、曾付出五百元人頭稅的關祥國,以及97歲、于1922年抵加后繳交人頭稅的孫慶昆。Betty Jung則代表岳父陳雅風(音譯,Ah-Foon Chin)接受支票。

首批30封支票將發放給還健在的苦主,對于已去世的人頭稅苦主的配偶的賠償預計在今年的秋末就可以申請。

但是,部分与會的人頭稅苦主的后裔并不滿意這樣的結果。

陳瑞玲女士家中有六人曾經交過人頭稅,但是,她的家人并沒有得到任何的賠償。

“四千多個給過人頭稅的家庭,他(哈柏政府)只挑選300多人來賠償,平反。這不公平,沒有一視同仁。所以,我這里希望哈柏政府能打開門与我們人頭稅后裔談判。

她表示感謝哈柏政府在人頭稅一事邁出的重要一步,但是希望結果會更完美。

新唐人記者思遠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