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華貿易政策文件敦促開放市場

星期二(10月24日)歐盟宣布對中國貿易的新政策文件,敦促中共對更多的外國投資者開放市場,提高勞動和環境保護標准,并指出,北京在人權方面的實際進展非常有限。

歐盟委員在對中國貿易新政策文件中強調,中國使歐盟通貨膨脹降低,增強了其競爭力。同時強調現在是作為世貿組織成員國的中國承擔責任的時候了,中國應該降低對外國公司設置的障礙,提高勞動和環境保護標准。

星期二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的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階段,現在世界上別的國家有權要求中國更多,來維持一個開放的全球貿易系統,來幫助在世貿組織里達成全球協定并進一步清除貿易壁壘。”

最近由于涉及中國出口的反傾銷法案,歐盟和中國的關系變得緊張,歐盟政策文件顯示,如果歐盟与中國的貿易關系不是真正互惠的,歐盟內部反對向中國開放市場的政治壓力很可能會增加。去年歐盟与中國的貿易赤字超過1000億歐元(合1250億美元)。許多歐盟國家政府正設法保護本國的就業。

這項文件對歐盟与中國的關系進行了廣泛的檢討后指出,北京在人權方面的實際進展很有限。歐盟對外事務委員華德納(Benita Ferrero-Walder)在斯特拉斯堡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人權問題在談判中有很重要的位置。

她說:“當然人權在我們總的議程上占很重要的位置,也是今天對話的主要題目,也是我們目前強烈關注的。”

歐盟對華政策文件還表示,歐盟應該敦促急需石油和天然气的中國在世界能源市場中發揮積极和負責任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