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祭孔大典台灣高雄蓮池河畔隆重舉行

【新唐人】台灣高雄祭孔大典,28日在蓮池河畔隆重舉行,由樂生、佾生、禮生根據鼓

樂五步一頓節奏出場,弘揚中華文化的儒家仁愛、忠恕與倫理思想,完整再現傳統祭孔古禮。請看本台來自高雄的報導。

在莊嚴的古樂聲中,高雄祭孔大典儀式,由高雄市代理市長葉菊蘭擔任正獻官,帶領市府官員及地方代表分別擔任糾儀官、陪祭官及分獻官,在孔廟大成殿舉行隆重的釋奠典禮,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敬意。

傳統祭孔大典的儀式,主要分為第一段的入場, 有「引讚」,引領各位獻官入場、「通讚」司儀入場、「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提醒準備入場,然後樂生擊鼓鳴鐘、八佾舞生獻舞,禮生以五步一停頓之步法入場。第二段為獻禮:

「啟屝」、「迎神」、「初獻禮」、「讀祝文」、「亞獻禮」、「終獻禮」、「獻爵」、「送神」、「闔屝」等步奏;第三段為退場。

典禮之後,有搶拔智慧毛也就是牛毛的習俗,因為民間深信可以助長人們的智慧、保佑學子的求學之路。近年來因保育觀念的提昇,主辦單位已改送智慧糕來完成民眾的心願。

民眾:來領這個智慧糕,是要讓小朋友長智慧,然後多用功讀書。

民眾:智慧可以因為這個智慧糕,能夠更高一些。

新唐人記者: 李涓榕 黃志宏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