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高棉的種族滅絕罪 – 值得吸取的教訓

【新唐人】現在柬埔寨依然生活在紅色高棉時代遺留下的陰影中,當年的柬共紅色高棉導致了柬埔寨四分之一的人口,包括几乎所有的行政人員及知識分子的死亡。長期對人權問題侵犯人權行為給予關注的國際紅十字會与紅新月博物館目前正在舉辦以揭示紅

色高棉所犯下的種族滅絕罪行為主題的展覽,期望人們能夠從中吸取教訓。

讓我們回憶一下1975至1979年的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党受中國共產党啟發,控制了柬埔寨,施行恐怖政策,鼓動暴力統治、勞改、勞教、搗毀城鎮,實施群体滅絕。四年間,就有一百五十万人被屠殺。幸存的人在身体和精神的創傷中生活。

自九月十三日起,柬埔寨的這段悲劇歷史在國際紅十字會与紅新月博物館通過展覽的方式得以再現。這次展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通過柬埔寨的例子,展示和分析群体滅絕是如何發生的。

博物館館長馬友先生認為,從紅色高棉犯下的群体滅絕罪中人們應該吸取兩個主要教訓。第一個是:“不要相信任何將政党、國家或者其他事物凌駕于人權之上的理念”。第二個是“現如今,哪怕是民主思想本身都需要發展,因為它是与這樣的理

念相抗衡的最佳堡壘之一。”

除了分析導致群体滅絕屠殺的全面過程外,這次展覽更大的意義在于紅色高棉將很快在二零零七年初被審判。這個即將開始的審判“也將證明,這樣的行徑不會逃脫懲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論早晚,大屠殺的組織者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國際紅十字會与紅新月博物館舉辦的柬埔寨大屠殺展覽將持續到二零零七年一月二十八日。

新唐人記者昂克、周榮日內瓦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