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指台灣部份媒体過度報導倒扁新聞

【新唐人】長期從事媒体監督的台灣廣電基金會,十四日針對近日台灣媒体處理倒扁新聞,公布調查數据,指出台灣多家媒体逾越比例原則,大篇幅報導倒扁事件,學者指出:此現象已影響閱听人獲取其他資訊的權利。請看以下報導。

台灣廣電基金會研究人員,針對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台灣六家電子媒体對施明德百元倒扁事件的處理,進行觀察統計,發現倒扁新聞每小時平均出現九則,平均播報二十二分鐘,播報長度高達百分之四十八。

而從九月九日開始倒扁靜坐以來,台灣多家媒体更是全天候進行報導。

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大概很多台一個鐘頭六十分鐘全部都是滿滿的,你都可以看到到底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面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此林育卉指出:台灣雖無報禁,但多家媒体在倒扁新聞處理上竟口徑一致。

廣電基金會執行長 林育卉:「我覺的這個不只是編輯台上的編輯喪失新聞專業,同時他也強迫所下屬的這些一線記者,那朝著他所預設的意識型態去寫,我覺的這個是目前台灣在媒体上面我們急需要改革的一部份。」

針對此,曾擔任台灣中國時報總編輯的金�煒表示:台灣部份媒体把局部事件變成全部,將倒扁新聞無限放大。

當代雜檯社總編 金�煒:「我想台灣的媒体,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呢?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媒体專不專業的問題,最重要的問題是媒体跟某一個政治力量結合在一起,他有的時候擔任喉舌,有的時候擔任頭腦,這個才是我們媒体最嚴重的問題。」

學者們認為:台灣人民必須覺醒,向媒体提出异議,才能促使現狀改變。

新唐人電視 茅志剛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