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尋求迅速制裁伊朗的決議草案

【新唐人】美國國務次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星期五(9月8日)表示,美國希望聯合國安理會下周就制裁伊朗從事核武活動的決議草案展開會談。

伯恩斯在与德國、英國、法國、中國和俄國的相關官員在德國首都舉行會議后說,討論伊朗核問題的附加會議將在星期一透過電話舉行。

他說:“美國希望在下星期一或在下周稍早的另外几天討論伊朗核問題之后,將這個議題提交安理會并起草制裁決議案。”

伯恩斯表示,美國希望在聯合國大會下一個會期,9月12日召開之前能准備好決議草案

但是他補充說,目前尚未就采取何种制裁達成協議,他強調,他只是表達美國的觀點。

其它安理會的永久會員國,特別是中共和俄國是否對伊朗采取制裁仍不清楚。

在星期四的柏林會議上,這些強國一致認為伊朗未達到聯合國安理會對其在8月31日前中止鈾濃縮以換取經濟和政治利益的要求。

然而,如何以及何時走下一步卻尚未得到明确的一致性意見。

中共和俄國藉由在7月底對安理會第1696號決議案投贊成票﹐含蓄地支持制裁的提議,但是雙方都不愿意懲罰伊朗,并且質疑伊朗是否构成了核威脅。

在星期四的會議前,中共外交部強調透過談判和對話的和平外交手段解決和伊朗的僵局。

法國也指出,目前還不是制裁的時候,它建議世界強國對于先前要求伊朗在會談開始前停止核濃縮活動一事可以彈性一些。

据報道,星期五(9月8日)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拉里賈尼(Ali Larijani)在羅馬會晤意大利總理普羅迪(Romano Prodi),討論伊朗核計划,以及未在聯合國安理會最后期限8月31日停止濃縮鈾活動的后果。

拉里賈尼將于星期六會見歐盟外交政策領袖索拉納(Javier Solana),討論伊朗對于西方提供援助的長達21頁的回應。

分析人士指出,華盛頓會盡可能對伊朗提出制裁,然而歐盟是伊朗最重要的貿易伙伴,特別是意大利和德國,如果他們跟隨美國的腳步,可能失去億万歐元的贏利机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