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邦法官裁定竊听通信違法,司法部上訴

【新唐人】美國一名聯邦法官裁定布什總統行政當局為了反恐而實施的爭議性竊听截取情報做法,違反了美國的憲法。總統府隨即聲明說不同意泰勒女士的裁決,并表示美國司法部已經尋求上訴。聲明強調,監听對象僅限于在美國接收与撥打給基地組織嫌疑

人或者是相關恐怖份子的電話,而且是非常小心執行的。

美國密歇根州東區聯邦法應資深法官泰勒女士裁決,官方未經法律程序批准的竊听行為違反了憲法關于言論自由以及保護公民不受不當搜查的權利。

法官泰勒女士在裁決書中說,所有承續下來的權力都必須來自憲法,“美國沒有世襲的國王,所有的法律都是來自于憲法。”

原告美國民權聯盟ACLU,指控以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進行竊听電訊、截取電子郵件的做法違憲。

美國司法部部長岡薩雷茲(Alberto Gonzalez)辯護說,這种做法完全合乎總統的職權范圍。

在2001年發生911恐怖襲擊后,美國總統布什曾授權竊听美國本土的通訊。

這次的裁決被美國的報章形容為“布什政府的一大挫折”。美國總統府白宮在裁決之后發出聲明說泰勒女士就裁決政府“設法測知和防范恐怖襲擊的做法違反憲法也就是不合法”。聲明還說美國司法部已經尋求上訴。

依照美國的法律和通行做法,竊听電訊或者是截取電子郵件都必須向合乎層級的法官提出要求,經過法官批准之后方可執行,所取得的資料也才能成為證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