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絡時代家長在子女教育中的角色

【新唐人】网絡時代﹐孩子天天上网﹐在做什么家長也不知道﹐有的比家長懂的還多﹐怎么辦呢?美國的教師家長聯合會(PTA)8月10號特別就家長在子女教育中的角色舉辦講座﹐其中就談到這個問題。

講座在紐約曼哈頓公共圖書館舉辦﹐華盛頓特區的网絡教育政策研究人道格拉斯-列文﹐公布了他們抽樣調查的結果。現在90%的孩子都在使用互聯网﹐年齡越大﹐用的越多。50%的人天天用﹐1/3的人每天用几個小時﹐甚至幫助大人上网。除了在家里、學校﹐有一半是在公共場合﹐在网上傳送照片﹐在部落格上發表日記。

家長開始擔心孩子無意中把個人資料透露給陌生人﹐或者做一些背著家長的事。而1/3的家長認為自己的知識不夠幫助孩子善用网絡﹐10% 的家長則一愁莫展。

列文建議家長還是要給孩子定規矩﹐限制上网時間﹐把電腦從孩子的臥室搬出來﹐放在家里的公共場所﹐也就是家長隨時看得到的地方。

他說﹐先不要責罵﹐而是了解孩子在做什么﹐幫助他們識別网上的信息﹐自己也要學習网絡知識﹐并且要裝最新的防病毒軟件。教育孩子不要給陌生人自己的個人資料和照片﹐也不要与网絡上的人見面﹐生活中的道德准則﹐例如不欺騙﹐不抄襲﹐

同樣适用在网絡上。

网絡雜志編輯西蒙-阿波鮑姆認為﹐ 网絡公司也有責任与教師家長聯合會合作﹐面向家長進行网絡知識培訓﹐這樣人人都會受益。

這是新唐人記者喬小牧、蘭青在紐約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