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核子合作協議即將送美參議院表決

【新唐人】星期五(8月4日)美國表示,美印核子合作協議將完全依照兩國領導人議定的草案,保證最后送交參議院表決,不會有任何其它障礙性條件。

美印核子合作協議將使印度可以得到美國的核燃料和設備。雖然印度還沒有簽署核不擴散條約,這個協議上個星期已經被美國眾議院批准。但還需要得到參議院的批准,參議院將首先討論協議有關的技術細節。

美國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包潤石(Richard Boucher)說:“事實上,印度將永久性的把它絕大多數核項目置于國際原子能机构的監督之下,美國將開始出售民用核原料和設備給印度,和過去相比這是個戲劇性和歷史性的突破。”

新德里對美國議員提出的一些修改意見表示關注,認為是給印度的核項目設置障礙。

包潤石表示:“這不是說美國和印度在每個細節上都意見一致,但現在我們正在建設一個密切合作的關系,我們正在努力達成共識。”

這個核子協議除了要得到參議院的批准,印度還必須就監督民用核子設施的系統問題与國際原子能机构談判。

有45個成員國的核供應國集團(Nuclear Suppliers Group — NSG)還必須改變它的章程來允許把核原料輸送到印度。

印度曾在1974和1998年試驗核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