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醫療廢棄物製造餐飲塑膠用具

【新唐人】中國河南省鄭州市,日前發現市面上有相當數量的一次性塑膠杯,它的製造原料竟然來源於輸液器、針筒等醫療廢棄物;據專家分析,在高溫情況下,這類不合格的餐具會產生一些像苯這樣的致癌物質,導致人體發生病變。

在炎熱的天氣下,到路邊買一杯清涼的飲料,似乎是現代人們最常見的消暑方式,但是盛裝飲料的塑膠杯如果散發著藥水味,或者有人告訴說:這塑膠杯的製造原料,是使用過的輸液管和注射筒,你的心裡是什麼感受?

顧客:「好髒喔。」

據鄭州晚報21號報導:有百分之70的中小飯店,以及幾乎所有的夜市攤主,都使用一次性塑膠杯,而價格低廉,有雜質、透明度不高的一次性塑膠杯,則大多數是黑心廠家,使用聚丙烯回收材料,加上螢光粉等化學添加物做成的。

這些聚丙烯回收材料,有百分之80都來自於像一次性注射器等醫療廢棄物。質地較好的聚丙烯顆粒,一個成本是3分錢。而回收於醫療廢棄物的聚丙烯,每個成本是 8厘錢。而批發價1個杯子賣2分多錢,使用質量好的聚丙烯顆粒似乎不敷成本,而使用回收醫療廢棄物做成的塑膠杯,其利潤則為1倍以上。

據鄭州大學化工學院王信遒教授分析:當廠家在製造一次性塑膠餐具,所使用的材料品質很差時,通常會添加石膏粉、碳酸鈣、螢光增白劑等,如果這類餐具拿來裝高溫食物,一些化學添加劑會滲出,嚴重時可能導致癌症。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王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