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向人頭稅受害華裔道歉

【新唐人】

6月22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渥太華國會山庄就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向華裔道歉。道歉場通過直播的方式,并有中文、法文等4种語言的翻譯,在全加拿大播出。

哈珀:我們和其他國家一樣犯過錯,甚至是很嚴重的錯誤,儅錯誤發生后,勇於承認是必要的,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在這裡就歷史上的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向所有加拿大華裔做出正式道歉。正如下午我在國會所說的:加拿大道歉。

文化承傳部長小田在典禮上宣布了政府的賠償計划:政府對依然健在的人頭稅交納者及配偶將象徵性的賠償2万加幣。此外政府還要建立2,400万加幣的歷史教育基金,其中250万分配給華人社區。

參加典禮的上百名人頭稅繳納人、家屬以及社區團体對賠償計划反映不一:雷紹箕:我認為沒有必要賠償家屬,教育才是最主要的,要讓我們的後代知道他們的祖先曾經遭受過怎樣的苦難。

劉來增:我感覺可以這么說,平反道歉,補助,賠償,最起碼來說有好過沒有。

王裕佳:政府的正式道歉和給人頭稅交納者及配偶象徵性的賠償,這是個良好的開端。我們要去社區徵詢人頭稅受害者子女的意見來確定我們的新方向,平權會會盡力與政府協商,希望能為受害者家屬討回更多的公道。

在稍后的記者招待會上國會秘書Jesson kenny表示,良好的開端這一說法可以被接受。新唐人記者林菲加拿大渥太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