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稅受害人到渥太華接受道歉

【新唐人】

困扰了加拿大華裔62年之久的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問題將在22日得以解決。一個由仍在世的人頭稅繳納者,繳納者遺孀,家屬及護理人員和索賠組織領袖組成的近百人的代表團﹐21日乘火車前往渥太華﹐接受哈勃政府的正式道歉和賠償條例。

  21日的多倫多union火車站人頭涌動,這個由4名以上是人頭稅苦主、兩名配偶、逾0名遺孀,以及几十名家屬組成的代表團吸引了加拿大各大媒体的注意 力,他們當中有年逾百歲的老人,退休的職員以及完全不懂中文的第三代華裔。在談到22日哈政府的道歉時他們都用“歷史性的一刻”來形容。

landy 的祖父,106歲的ungkee lee已經不能回答出完整的詞句,只能用點頭來表高興。

而他手上的這﹐枚最后一枚鐵路的鐵釘將送到渥太華交給總理哈勃,政府將在日后永久展覽場地(如人頭稅紀念館)放置。

為 修建太平洋鐵路﹐加拿大政府引進了1万多名華工,在1885年鐵路竣工后加拿大政開始對華裔征收人頭稅,1923年廢除人頭稅后又制定出排華法案。二戰開 始后几乎所有的加拿大華裔都應征入伍,這一舉動改變了華裔在加拿大社會中地位。1947年華法案廢除,華裔擁有了正常的社會地位。81歲的Alex在 1944年入伍,被派往英格蘭,成為了一名空軍﹐ Alex說:當時有95%的華人青年應征入伍,有大約600多人。

作為在加拿大出生的華裔對祖輩能走過那段艱難的歲月感到自豪﹐Alex說:我對此到自豪。

同時他們對現任政府彌補自己歷史上錯誤的做法感到高興。

對于政府守口如瓶的賠償計划﹐為評反人頭稅做出了二十几年努力的華人社團對該划表示樂觀。

火車于下午2點到達渥太華,國會秘書Jesson Kenny到車站迎接,等待了62年的人頭受害人﹐將于22日下午在國會山庄接受政府的道歉和賠償計划。

這是新唐人記者林菲加拿大渥太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