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院藍綠攻防 直航條款三度闖關失敗

【新唐人】針對台灣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國親版本的直航條款,5月30日于台灣立法院四度表決,結果朝野協商破裂以散會收場。究竟推動兩岸直航与振興台灣經濟是否有絕對關系?泛綠陣營又為何采取議事進行杯葛?以下請看本台來自台灣台北的分析報導。

國、親版「直航條款」三度闖關失敗,為何泛綠陣營始終不愿放行?主要在于修正兩岸條例第二十八、二十九條,兩岸運輸工具得以相互通關航行,藍綠雙方對第28條條文當中「政府許可制」有嚴重歧見,泛綠陣營認為國親版直航條款將架空台灣談判主權,形同討好中共。

針對此,國民党主席馬英九于國民党中常會中表示:通過直航,并不代表放棄主權。

國民党主席 馬英九:「協商權力還是在我們,自主性沒有喪失阿,你要跟大陸談還是由我們來談,我們認為不該讓的,我們就不讓,這事實上可發可收,問題是你要去做。」

但問題的關鍵是,目前中共在直航議題上,只与台灣在野政党与民間接触,回避与台灣民選政府正面協商,而兩岸航權、航線等問題,又必須經過謹慎處理。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 劉德勛:「(中共)不愿意面對我們台灣地區民選的政府机制,我相信這個問題還是會有一段很難處理的空間。」

至于經濟方面,國民党中常會于上周邀請智庫進行相關報告,指出直航之后,可大幅降低兩岸貨運与人員往來成本,同時有利于推動台灣經濟發展轉型、提升台灣的航運地位。

國民党立委 朱鳳芝:「因為我們知道因為不能夠直航,所以讓我們台灣的經濟下滑,我想我們剛剛在中常會都報告過了,包括了產業外移,包括了外資的投資減少。」

針對此,台灣經濟學者表示,長遠來看,直航當然對台灣經濟有利,但此刻兩岸經濟体制不同,而非經濟因素恐怕才是台灣決定是否開放直航的關鍵。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台灣是一個自由經濟体,可是在現在中國還是一個獨裁專制的,所以就不對等了,那如果直航以后,其實對台灣是弊大于利,要放在非經濟的層面上來看。」

由于直航條款爭議,使台灣其他重大法案于30日休會前無法如期審查,未來可能藉臨時會,延續重大法案攻防。

新唐人電視 陳進交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