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采風】日本–武士道

【新唐人2006年5月22日】一個武士的生活離不開他的軍刀 亦為美麗藝術品

文化采風】日本(6)武士道

齊婉琳: 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齊婉琳。又到了文化采風節目時間了。今天要涉及的話題是日本武士道。日本武士道起源於幕府時代,幾千年來,它以成為日本民族精神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部分。那麼武士道和武士道精神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先來走訪一下日本武士道的發源地。

鐮倉市是武士道文化和精神的發源地。在日本歷史上,武士曾一度掌控了全國。

從東京乘火車一小時,您就來到了美麗的海邊城市鐮倉市,每年超過2千萬國內外的遊客來這裏觀光旅遊。

日本武士最初是以幫派的形式存在,如同軍隊般,他們使用兵器的目的在於自我保護。隨著他們逐漸的發展壯大,日本武士最終成為了社會的統治階級。

12世紀末,日本鐮倉幕府首任征夷大將軍源賴朝將鐮倉市定為鐮倉幕府的首都,武士道文化在那裏生根發芽了。

在接下來的150年中,鐮倉幕府逐漸的擴大了它的勢力範圍,統治了全國。

這個雄偉的祭神殿是源賴朝為他的將軍們建造的,名為鶴岡八幡宮。整個鐮倉市就是以它為中心發展起來的。

源賴朝成為了這座神殿的守護神。

神殿內的珍寶之一是一棵古老的銀杏樹,它有一千年的樹齡了。

在神殿博物館裏,裝飾華麗的軍刀展示了武士道文化鼎盛時期的藝術氛圍。

櫻花開滿了這條延伸至神殿的街道,古老的鐮倉市的影子依稀可見。

八幡宮神殿以流弓馬道馳名。流弓馬道的意思是騎士要在飛跑疾馳中同時瞄準擊中三個目標。

流弓馬道曾是日本幕府時代將軍以下級別的人使用的軍事練習。

鐮倉市南面臨海,其餘方位皆為群山環抱,地理環境得天獨厚,是防禦進攻的佳地。

隨著武士將軍的統治範圍逐漸擴大,他們開始利用和改造這些自然環境,將高山削成陡峭的懸崖峭壁來建造堡壘城市,這樣以來不僅擁有了便利的交通同時也有堅不可摧的防禦。

這條古老的山間小路已被武士、商人和陸游者們踏過了七百多年了。它的寬度僅能讓一匹馬通過,易於防止入侵。

鐮倉市在禪宗的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禪宗是從中國傳入日本的,修煉人將達到無我的境地,以至能坦然的放下生死。這種修行顯然對武士們來說有著很大的吸引力。

禪宗修行文化中有著其獨特的藝術表現。你可以從鐮倉市許多禪廟中優美的花園、大廳和巨大的青銅鐘上看出這一點。

修練禪宗的僧侶在這裏仍然能普遍看到。

禪宗的核心修煉是打坐,名為坐禪。許多廟宇都有為公眾提供的學習坐禪的課程。如果打坐者睡著了或是注意力分散了,指導的僧侶會用棍子輕輕敲擊學生的後背提醒他們要集中思想。

鐮倉大佛像表現的是阿彌陀佛。這尊青銅佛像重達120噸,約12米高,建於13世紀中葉鐮倉佛教發展的鼎盛時期。

這尊約10米高的木雕菩薩像就是十一面觀音,十一個頭,代表著觀音的無限慈悲。

明月院以院內的水仙花而聞名。每年六月的雨季正是滿院水仙盛開的佳季。

在鐮倉市一個別有趣味的旅遊方式是乘坐江島電鐵。當地居民和來此旅遊的人們都使用這古雅的海邊小電鐵來回於鐮倉市。

鐮倉市的沙灘過去曾粘滿了戰士的鮮血,今天它已成為了遊客們平靜的玩樂場所。

800年的滄桑歲月,鐮倉記載下了日本武士道文化永�的一刻。

齊婉琳:在現代都市時尚的沖擊下,武士道文化以漸漸被人們所淡忘。不過日本一些城市裏人們仍然能夠找到這種傳統文化的遺跡。其中頗具盛名的就是仙台市。

宮城縣專區,在東京以北300公里處,約有人口二百四十萬。在它的市中心座落著仙台市,一個有著綠樹成蔭的街道和公園的美麗城市。

仙台是整個地區商業和文化的首都。

這個城市的繁榮要追溯到400年前,也就是強大的戰爭貴族伊達- 政宗統治時期.

直到今天在宮城縣許多地方仍然保留著當年日本武士時代的環境氛圍。

政宗的城堡遺址就是今天仙台市博物館的所在處。

博物館的許多展覽是關于伊達家族的歷史並且有著壯觀的武士盔甲的陳列。

每個武士都戴著嵌有獨特圖案的頭盔。

政宗的頭盔上方呈月牙狀,月亮的明亮和四周塗抹的黑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宮城縣體育場是為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而建,建築風格正是仿效了政宗的頭盔上的這個月牙形。

政宗的遺體埋葬在瑞鳳殿的靈屋裏。他生前是一個極具修養的人,在他統制時期,日本的手工藝和文藝得到了蓬勃發展。

一個武士的生活離不開他的軍刀。日本軍刀是用極高純度的鐵製成,加熱到1100度高溫,再經過無數次的打制而成。

這些軍刀不僅僅只是實戰中的武器。從一開始,它們就被視為一件藝術品。收藏者們至今仍然能看到這些軍刀上光芒四射的美麗。

日本武士的格鬥技巧和哲學理論後來也融進了戰士格鬥中,也就是人們熟知的武道。

當代的武術家們在他們的訓練過程中仍保持發揚著日本武士道的精神。

宮城縣有許多美麗的自然風景區。當冬季來臨,成片的樹木都變成了冰樹,枝頭掛滿了被寒風雕飾的冰霜。

由於宮城縣有著豐厚的森林資源,木制手工藝自然是歷史悠久。日本著名的傳統木雕偶人就是從那兒出產的。

別看這些木偶娃娃造型簡單,在他們身上展現出了豐富多彩的設計,每一個娃娃都帶著可愛迷人的表情。

宮城縣具有很長的鋸齒形海岸線,其面臨的金華到三陸的近海洋面是寒暖流交匯之地,魚類品種多,數量大,號稱日本三大漁場之一。

在宮城縣每天都有大量和多樣的海鮮產品出現在那裏近150個漁港。

幾個世紀以來,位於仙台灣的松島的島嶼風光一直被譽為日本三大美景之一。

坐船順水而上是欣賞這260個奇妙島嶼的最佳方式。

伊達家族的廟宇-瑞岩寺就坐落在松島上。每個月的24號,那裏的僧侶們便會舉行儀式來悼念政宗的逝世。

孔雀廳高雅的裝飾裝潢反映出400年前日本武士對藝術的酷愛和追求。這裏也是當年政宗舉行祭祖儀式的地方。

瑞岩寺是一個著名的禪廟,和尚們在此學練禪坐。

在古時候,武士們用禪宗的理念來訓練自己,使其具備能坦然放下生死的境界。

松島上的日出是一道讓人流連忘返的奇景。幾百年來,它的美麗依舊如政宗贊美的那般, 永不退色。

受傳統武士道精神的影響,在日本,人們在每一件事情的開始和結束時都要鞠躬以示尊敬。這項傳統一直延續到了今天。

這就是宮城縣,一個日本武士道精神長存的地方。

齊婉琳:在走過了這麼多地方之後,我想觀眾朋友們對什麼是武士道和武士道精神應該有所瞭解了吧。那麼到底怎樣才能成為一名武士呢?

日本武士掌握了很多搏擊的方式方法,其中許多已鮮為人知了。傳統的搏擊術如今被人稱為是武術.

30多年來,甲野善紀一直致力於研究到底是什麼原理使得這些古老的搏擊藝術如此有效的。至於武術風格的招式到底如何有利於現代的人們,甲野有他自己獨到的見解,他的理論被廣為流傳。而他開辦的講座不僅吸引了普通民眾,很多專業人士也到場學習,其中包括各個體育領域中的健將。他們希望能更多的知道如何有效的運用肢體。

“他完全改變了我對自己身體的看法。”(女)

“我來這裏是尋找讓自己更有效運動的方式。”(男)

武術的基本原理是出招的同時要保持下盤沉穩。如此以來你的身體就不光只是依賴於自身所具備的力量,而你也能更大能力的運用這股力量。

在現代體育中,通常我們身體的中心軸會隨之擰轉,而在武術中身體的中心軸要保持正直。

武術式的動作能提高很多體育領域的運動員的競技水準。

這所學校的籃球隊就是使用武術技巧來訓練隊員的。

在保持上身正直或不甩動胳膊的前提下, 你能跑得更快並且消耗較少的體能。

投擲時如果只是肩胛骨的地方使勁,不僅投得利索,而且用力小。

在使用這種很難捉摸的技巧時,如果能保持小腹的沉穩,這種技巧能變得更有效。

在這種訓練中,人要旋轉至地面。過程中,腳趾和膝蓋要保持在一條線上。

“這種練習對於那些想提高自身競技水準的人來說有著神奇的效果。”(男)

這個本來實力弱小的隊現如今已列入了交逐高中級冠軍的行列。

甲野演示了如何將一個人舉起的技巧。不是使用臂膀的力量,而是集中腹部的力量,同時讓能量從腳板散開。許多護士和看護人員都開始使用武術方法來搬動他們的病人。

“我相信我們人體中存在著讓我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潛能。”(男)

直到今天甲野善紀大師仍在堅持不懈的尋找著再現日本傳統武士道智慧的道路。

齊婉琳:感謝您收看這期的文化采風,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