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大海嘯受害國被指援助不力

【新唐人】三個國際救援組織星期三發表報告,指責04年印度洋海嘯災區政府沒有善用來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救援物資。當地政府藐視災民的人權、忽略他們想要重建生計的權利。

救援團体在一份新的觀察報告中指出﹕雖然有大批的救援物資,成功的被送往救難營區內﹐但是并不能保證許多災民,有權利獲得食物、乾淨的飲水、居家安全和可以維持生計。

根据國際行動救援組織(ActionAid International)、國際安居地聯盟(Habitat International Coalition)和人類人權學習活動團体(People’s Movement for Human Rights Learning)三家救援團体的報告指出﹕ 04年12月26日發生了造成大約23万人死亡的南亞海嘯後﹐ 一年多以來,無數海嘯災民的生活還是處於令人無法置信的悲慘情況中﹐尤其是婦 女、儿童和其他的弱勢族群。

根据救援組織人員在去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亞、泰國、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度等5國的95個村庄与城市,拜訪了5万多受災民眾後﹐所做出的一份長達68頁的報告書指出﹕全球的善心人士共同捐獻出大約一百四十億元的善款﹐以協助被摧毀的廣大災區進行重建的工作。但是成千上万的災民目前還是居住在不合格的避難所里面﹐他們并沒有獲得足夠的健康照顧和其它的基本生活條件。

報告書還指出﹕救援物資分配不公﹐政府甚至協助強制驅散災民以掠奪土地﹐非法逮捕、進行性侵害等暴行來殘害災民的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