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周年忌日 百人到故居祭奠

【新唐人】1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前總理趙紫陽逝世一周年的忌日,趙紫陽的家人在家中舉行了紀念活動。當天有上百人前來悼念,但集体而來的許多團体卻被警察帶走,异議人士們也遭到當局的緊密監視。

雖然天气格外寒冷,位于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趙紫陽故居還是迎來了一批又一批悼念趙紫陽的民眾。趙紫陽的女儿王雁南女士表示來訪者中有朋友、親戚、趙紫陽先生過去的同事。

王雁南(錄音):“差不多有上百人,今天是最多的一天,有普通的民眾,甚至有一些年輕的二十來歲的人,我們覺得蠻感動的,因為他們這一代當時還可能什么都不知道呢!”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來訪者都能如愿進入趙家敞開的大門,當局在胡同附近布置了十多輛警車和五、六十名警察、便衣,那些集体來祭奠的團体被警察、便衣阻止在胡同口,并很快被依維克警車拉走。据目擊者表示,僅到上午11點,已經約有100多名前去祭奠的民眾被警車抓走。

趙家子女今年獻給父親的挽聯是“坦蕩蕩眠舊居誰能蓋棺論定,笑呵呵看天下公道自在人心”。趙紫陽生前曾經多次拒絕當局要他認錯妥協的要求,趙家子女很以父親為榮,趙紫陽的女婿王志華表示:

王志華(錄音):“這一年以來,包括父親在世的時候,我們体會到人民群眾對他的感情也好、認知也好,我們都很感謝,而且我們把這些東西看得很重,我們覺得這是最珍貴的東西。”

在家中設靈堂祭奠趙紫陽的北京人士李金平自從14日被警察帶走,依然沒有任何消息。李金平的家人證實,當天已經有30多普通百姓前來祭奠趙紫陽。目前北京民運人士齊志勇、龐梅清、李海、胡加等至少五人還繼續遭到警察的監控,不能參与紀念活動。

新唐人記者 趙東雨 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