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律師事務所正式收到停業通知

【新唐人】中國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主持的晟智律師事務所12月2號收到中共北京司法局正式的停業處罰書。兩週前在中共北京司法局不公開舉行的聽證會上擔任辯護律師的李和平表示,將依現行法律規定 採取行政覆議尋求司法解釋。

晟智律師事務所停業的理由仍然是原來的事務所辦公場所變動後沒有辦理變更登記,以及為非本所人員提供辦案手續。

兩週前代理高智晟擔任聽證會辯護律師的李和平說:『按照現在法律規定,可以申請行政覆議,還有行政訴訟,這兩方面都可以作, 現在這點,我們估計先作行政覆議。』

高智晟及其律師事務所被停業的結果是否代表中共當局將對所有維權律師採取緊收的措施,李和平認為目前尚無足夠證據作這樣的判斷。

『在目前來說,像高智晟那樣可能想完全按照法制社會這套模式去執行,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和這個社會,有很多方面跟現行利益集團、這些規則可能有很嚴重的衝突,因為現行社會不是一個嚴格的法治社會,他作一些事情,很多利益集團不喜歡他,非常無奈認為他是一個麻煩製造者,這種考慮。但實際上高律師是真正的信仰法律者 』。

相較於同樣為維權人士、法輪功修煉者挺身辯護而被迫停業,目前流亡海外的上海維權律師郭國汀,李和平說:『那個時候是郭國汀個人停業一年,現在是律師事務所停業一年,等於凡是在這律師事務所所有的人都遭到打壓,打擊範圍更大。』

李和平強調,目前在中國作律師還是相當難的,但這就是律師應該作的事。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