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暴力問題日趨嚴重

【新唐人】紅楓婦女服務中心的成立已有十五年,但在只有六支電話、長期缺乏資金的情況下,該中心只能協助一小部分的家暴受害婦女,而据估計,百分之三十的中國婦女有家暴問題。

專家表示,為數高達數千万,甚至可能數億的中國婦女,經常受到丈夫或伴侶的暴力虐待。

飛速的經濟成長導致中國社會的劇變,越來越多的年輕都市婦女卻因此遭到指責,成為家暴受害者,淪為社會趨勢下的犧牲品。

一位曾向紅楓婦女服務中心求援的婦人說道:“我离婚時被我先生打得渾身是傷,但我不只在皮肉上受傷。醫療專家正在幫我進行骨骼斷裂与創傷鑒定,我也許看起來像個正常的健康人,但其實我有一堆健康問題。”

紅楓婦女服務中心雖經北京批准成立,但北京并未在資金或全面立法上給予實際的支援。

盡管《中國婚姻法》把家庭暴力列入离婚的情況中,但法律條文并未明确定義家庭暴力,對构成虐待的要求標准高,加上不提及性虐待,以致多數受害婦女仍無法得到的保護。

缺乏資金是另一大難題。中國的商家企業無法透過捐款免稅,紅楓婦女服務中心經常得向國外的非營利組織求援。11月14日訪問該中心的加州州長夫人瑪麗亞.史弗萊(Maria Shriver)即強調,應設法從私人公司那里募集資金。

史弗萊在創辦人王行娟女士的陪同下參觀紅楓婦女服務中心,她對處境艱難的中國婦女要設法适應世界的變化而感動。她指出:“与我交談的許多婦女覺得她們的生活就是奮斗以及在工作与家庭中取得平衡,王女士也說,中國婦女的當務之急是努力取得一份工作好擺脫貧困,有了工作就能撫養孩子,她們不知道當婚姻出問題時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

心理創傷已對中國婦女的生命构成威脅。自殺是中國婦女死亡的主要原因,農村地區尤其嚴重。中國政府在2002年公布的數字顯示,每年有二十五万名婦女自殺身亡,較男性自殺率高出百分之二十五。許多婦女表示,女人的社會地位已被二十年前開放的經濟改革給搞坏了。

專家們認同,隨著中國的經濟改革,數千万人已失去工作,在回歸傳統价值觀之前,家庭暴力已成為普遍存在的問題。

然而,官方數字仍無法真實反應出中國婦女身心受創的程度。一般中國人認為,家庭失和問題不便于張揚,許多婦女因怕丟面子,不愿承認家暴問題,也對受虐程度有所隱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