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發展忽視環保引危机

【新唐人】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主要仰賴重工業增長,但重工業消耗資源且污染環境。專家警告說,如不迅速轉變這种增長方式,中國將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危机。

根据中國科學院2002年的測算,大陸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坏造成的損失已占中國GDP的百分之十五。据2004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各國“環境可持續指數” (ESI)顯示,中國在全球一百四十四個國家和地區中僅居一百三十三位。

2004年第二產業(工業、制造業)占GDP的比重近百分之七十,其中重工業增加值占近四成。統計顯示,目前中國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分別列為世界第一、二位,中國三分之一的土地受酸雨危害,有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呼吸污染的空气,大陸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類水質斷面超過百分之四十。

專家指出中共將“吸引外資”和“出口”當成考核官員的首要指標,出口污染環境的產品受到优惠的“出口退稅”公然鼓勵,浪費資源、污染環境的外商投資企業被奉為上賓,并得到低稅率的优惠。在這樣的政策指導思想下,面臨生態環境急劇惡

化的困境。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