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擬定憲法修正案

【新唐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所領導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星期五(10月28日)宣布已擬定憲法修正案,提議將為數二十四万的日本自衛隊(Jiei-tai)改名為自衛軍隊(Jiei-gun)。此舉意味著日本在國內、外的安全政策將有所轉變,也可能牽動亞洲的安全格局,已引起亞洲國家的不安。

日本現行憲法又稱作和平憲法(pacifist constitution),由二次世界大戰后占領日本的美國盟軍制定,從戰后施行至今未被修改過。

和平憲法第九條明文規定,日本放棄戰爭,不得擁有軍隊,但憲法同時明言允許日本擁有自衛隊。日本朝野曾就軍隊与自衛隊的差异長期有所爭議,修憲議題也受到各界輿論的關注。

自民党在五十年前建党時,即以修改美國起草的日本憲法為建党信條。有鑒于長期強烈反對修憲的輿論,自民党已延緩了修憲的提議。

日本的軍事力量在過去的國際競賽中,一直被局限為后勤角色。憲法修正案的擬定,對日本而言是歷史性之舉。但這項草案同時也引起亞洲國家的疑慮与不安,日本在二戰期間侵略鄰國的暴行,仍使各國記憶猶新。

不過新憲能否被日本采行,仍需觀察几年的時間。自民党所提的憲法修正案,首先必需取得日本上、下兩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再交付全國公民投票,以決定新憲是否可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