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盟國會商烏克蘭入盟問題

【新唐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及其盟國的國防部長,星期一(10月24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与烏克蘭國防部長舉行非正式會議,討論烏克蘭未來入盟的可能性。

烏克蘭國防部長李岑科(Anatoliy Hrytsenko)在星期一發表聲明,表示他在維爾紐斯舉行的非正式會議中,与北約秘書長夏侯雅伯(Jaap de Hoop Scheffer)及北約盟國的國防部長們,已就北約安全政策施行問題和烏克蘭軍隊及國家安全改革問題加以討論。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斐爾德(Donald Rumsfeld)也強調北約与烏克蘭加強聯系的重要性。他在星期天晚間(10月23日)与立陶宛總統阿達姆庫斯(Valdas Adamkus)在維爾紐斯會面后表示,北約應協助烏克蘭進行改革,并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拉姆斯斐爾德同時向烏克蘭國防部長保證,美國將繼續支持烏克蘭這個前蘇聯國家進行必要的改革,使它具備成為北約盟國的資格。

一名資深的北約國防官員表示,北約相當歡迎烏克蘭的加入,一個穩定、民主、獨立的烏克蘭,對歐洲及西方的安全防衛至關重要。

不過,北約最終是否接受烏克蘭入盟,將取決於烏克蘭在主要改革目標上的進展。据美國資深官員指出,這些改革目標將包括政治、經濟与國防的改革,而烏克蘭已在國防上取得較迅速的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