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報》報道黑幕被政府勒令檢查停刊

【新唐人】中國《河南商報》因月前報道480名“記者”集体前去一家發生礦難的煤礦領取“封口”紅包的黑幕,9月18日被中共政府部門勒令停刊整頓一個月。分析人士稱,政府此舉是因商報触到了當局的痛處。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河南商報》,在一個多月前報道了7月31日河南汝州市寄料鎮一煤礦發生礦難。礦方欲瞞報傷亡數字,用“紅包”封記者的口。而熟知此道的真假記者們蜂擁而至,共有480多名記者排隊領取紅包,煤礦安排了兩個賓館接待共花費了20万元。

報道一出全國輿論嘩然,國外媒体也紛紛轉載,引起了國家新聞總署和中宣部的重視,以采訪記者手中沒有“封口費”事件的錄音錄像資料為由等認定為“不實”報道,勒令采訪記者、值班總編停職其余人員作檢查,9月18日起報紙停刊一個月。

河南商報去年曾以揭露國內暢銷補劑“巨能鈣”含有致癌、致衰老化學成分而名震全國。

外界分析:此次真假記者領紅包的報道,不僅曝光了國內部分記者的素質低下,同時礦方不惜鉅款,瞞報礦難死亡人數的做法更令人震惊,也触到了當局的痛處。

七月初,南京、深圳政府已明文規定,“凡輿論監督稿件須得到當事人審核才能見報”。 近日有報道稱,中國有十七個省市的地方政府聯名上書中央,要求管住媒体,禁止媒体“异地監督”。

新唐人記者 高洁 唐宇 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